团学活动

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资助 > 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助理辅导员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3-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三三制辅导员工作模式的实施,完善三三制辅导员工作,规范助理辅导员工作,加强助理辅导员管理,促进助理辅导员工作开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人本管理、人文关怀、人性化服务的工作理念,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模范影响力,发挥助理辅导员的沟通交流优势,培养锻炼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二、工作职责
   协助专职辅导员做好以下工作:
   1、协助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关心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严格学习纪律,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
   2、协助开展班级专业学习指导。引导所带班级学生树立专业意识,帮助他们建立专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对学生所学专业及相关课程给予一定指导。
   3、协助组织开展班级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开展课余科技、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和其他课外活动。
   4、协助开展班务管理。指导班委换届及班干部开展工作,开展创建优秀班集体活动。
   5、协助召开主题班会。
   6、协助辅导员做好共青团员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发展和考核工作,做好奖、贷、助、补等日常管理工作。
   7、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深入学生寝室,掌握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心理问题、学习表现、生活现状等。
   8、协助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关心帮助心理困惑、学业困难、生活困境学生,引导他们树立自强、自立、自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9、每周向专职辅导员汇报工作情况。
   三、选聘条件
   1、具有较强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愿意为同学服务;
   2、学习成绩优异、纪律性强、思想政治素质高;
   3、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中共党员或者预备党员优先;
四、选拔程序
   1、每年5月份从大一学生中选拔,9月份新生开学后担任新生助理辅导员。每个新生班级配备1—2名,任期一学年;
   2、通过个人自荐或民主推荐相结合方式,产生助理辅导员预备人选;
   3、各学院通过一定形式(如笔试、面试等)考察确定助理辅导员名单,并在本学院内公示三天;
   4、公示无异议后,报学生处审核备案,聘任为辅导员助理。
   五、管理考核
   1、助理辅导员日常工作由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指导。
   2、建立助理辅导员档案。各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对助理辅导员开展岗前培训、岗中指导、定期考核。
   3、定期不定期开展助理辅导员工作研讨、经验交流;
   4、学院每学年表彰一批优秀助理辅导员,并在评优评先、学生组织发展、就业时应予以优先推荐。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及专业导师联系制度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标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