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商用车方向)

一、专业概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推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产销国。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商用车发展势头强劲,主要依靠宏观经济调控和一些鼓励性政策的支持,中国成为全球产销量唯一增长的商用车市场。

斯堪尼亚是瑞典的货车及巴士制造厂商之一,其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领先的重型卡车和巴士制造商之一,并凭借技术领先的模块化系统成为了商用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2020年11月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揭牌,将在如皋投资建立重型卡车制造基地,这将意味着斯堪尼亚将大幅增加斯堪尼亚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规模。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与瑞典斯堪尼亚汽车有限公司2019年签订合作协议,开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商用车方向),2019年、2020年已连续两年招生,每一届设立两个班级,均采用小班制授课,每班10人,目前在校人数40人。2020年11月,在机电学院隆重举行斯堪尼亚汽车学院实训中心启动仪式。会后与斯堪尼亚(中国)知名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双方对合作具体细节进行商议最终达成共识。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必备的维修斯堪尼亚品牌汽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素质,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维修和销售斯堪尼亚品牌汽车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所学课程

专业基础课: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构造、驾驶员手册、维修厂安全、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英语口语、汽车性能检测与维修等课程

专业核心课:车辆基本保养、发动机基础PDE燃油系统、电器系统、E-learn网络课程、SPD3(诊断软件)、Multi(维修资料软件)、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空调系统、四轮定位、传动系统、商用汽车综合训练等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汽车车载网络检测与维修、汽车维修通用技能、新能源汽车、汽车鉴定与评估等课程

学习软件:E-learn网络课程、SPD3(诊断软件)、Multi(维修资料软件)等维修软件

职业资格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中级工证书、斯堪尼亚企业颁发技能证书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的主要工作岗位有:斯堪尼亚汽车的维修、斯堪尼亚汽车的销售、斯堪尼亚汽车的二手车评估、斯堪尼亚汽车跟车服务、斯堪尼亚直营店员工。

五、实训条件

斯堪尼亚实训中心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和实训室。该专业与瑞典斯堪尼亚集团合作,斯堪尼亚集团投入整车和为了满足实训要求的多种自动变速器、各类总成和汽车零部件、汽车维修拆装设备和检测设备等,可实现涵盖所有斯堪尼亚汽车检测与维修岗位核心技能课程的实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