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1 > 正文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概况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是我国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核心,是世界智能制造装备的前沿和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技术基础。智能制造装备的水平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融合,体现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床装调维修工、智能制造设备装配人员、维修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制造设备装调、维护维修、设备智能升级改造、智能制造设备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和数控车铣工1+X证书。

三、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图、高等数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等。

专业核心课程: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机床 PLC控制与调试、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自动控制系统、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等。

职业资格证书: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1+X证书,数控车铣工1+X证书。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前景

毕业后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智能制造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智能制造设备、自动化售后服务等工作。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广阔。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学习。

五、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拥有教授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 9人,占42.1%;中级职称9人,占47.3%,高级技师1人,技师16人。其中有4人次指导相关专业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8人次指导相关专业大赛获得国赛二等奖,6人次指导相关专业大赛获得国赛三等奖,5人次执裁省级和行业赛事。3人获得1+X证书考核师资格,7人获得1+X证书培训师资格。

六、实训条件

实训中心共6个,包括数控模具、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控制等实训中心,数控维修,3D打印等实训室,总价值800多万。其中高端智能制造设备6台(全功能数控车1台,四轴加工中心3台,五轴加工中心2台),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台6台套,工业机器人6台套。

1C99A

国家级模具生产性实训基地

19802

数控电火花、线切割区域

1659D

数控车削区域

1B877

多轴数控铣削区

CIMS制造区






下一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