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概况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是2021年学院结合国家“智能制造2025”总体规划的新增专业,教学团队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承担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课题2项。团队现有省级劳动模范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1名,市级优秀教师3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省级二等奖以上6项;国家二等奖一项,国家三等奖一项。“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通用设备制造业的产品数字化设计人员、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设计师、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师,能够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化创新设计与制造、集成应用及其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所学课程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大学英语、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基础等。

专业核心课:产品造型、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辅助制造、逆向建模设计、产品快速成型、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数控加工与编程课程、MES系统应用、UG三维建模、机械CAD、CAM仿真与加工优化、多轴数控编程与加工等。

专业拓展课程:企业管理、数控机床电气连接与检查、PLC应用与设计等。

学习软件:CAD、CAM、UG、CAPP、RE、MES等。

职业资格证书:维修电工技能证、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设计师。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主要从事产品的三维建模及辅助制造、三维数据采集、数字化创新设计及制造、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设计及数据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中国核物理研究所,郑州27研究所等国家大型企业研究院工作。还可应聘中专、技师学院实践课教师。总体就业率达98%。学生还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学校学习。

                     

        数字化设计                       数字化加工       

2e049dc6b99ed664c6a96be471b0110         微信图片_20200115154447

计算机辅助设计室                     专升本

五、办学成果

获得国级奖项3次,省级奖2等奖以上项7项。

时间

参赛项目名称

获奖等次

指导教师

获奖学生名单

2019

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省赛

三等奖

薛子闯

刘瑞娟

刘新天、韩秋阳

挑战杯“一种新型坐便器”

省赛

三等奖

薛子闯

王科翔

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省赛

三等奖

朱海勇

薛子闯

王科翔、李运建

2016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

省赛

二等奖

薛子闯

高改会

马亚超、金志文、赵明明

2012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

国赛

三等奖

省赛

二等奖

薛子闯

孟亚峰

王自洋、赵亚楠

2009

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

省赛

一等奖

张坤

谢玉彬

肖跃军、姚亚超、鹏达


 

学生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团队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六、实训条件

学院非常重视实验实训室的建设,拥有5大实验实训中心,现有与专业教学相配套的5大实验实训中心,分别是机械基础实验中心、金工实训中心、数控模具实训中心、机电控制技术实训中心,虚拟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下辖20多个实验实训室,其中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四轴加工中心、快速成型机、激光雕刻机、雕铣机、三维扫描仪、3D影像测量仪、3D打印机、五轴加工中心等先进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设备,设备总值1800多万元,今后随着科技的更新,还会不断的增加设备,提升实训条件,很好的满足学生实验实训教学,同时面向社会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的需要。未来三年准备再投入400-500万元,建成豫北最大的开放性智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践基地。实验实训设备能较好的满足学生实验实训教学,以及面向社会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的需要。学院办学实力雄厚,建设有高规格的校内实验实训基地。

IMG_2458  IMG_2460

注塑成型实训室               3D影像测量仪 

IMG_2470  IMG_2468

  3D打印机                   激光雕刻机

 IMG_20180131_084448  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综合实训基地1

    雕铣机                    MES实训室

 

上一条: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下一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