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团学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心理辅导(四)

发布日期:2013-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处于特殊成长年龄阶段的大学生,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心灵的困惑,愿望与现实的矛盾冲突铺就了成长的道路。他们的倔强不能掩盖无奈的眼神,他们的自以为是常把自己陷入困境,他们渴望帮助的目光中也会夹杂着一丝犹疑。大学生是需要心理辅导的,但这种辅导必须是基于这样的理解:这是一种每个社会人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正如身体需要通过锻炼才能变得强健一样,心灵也只有经过磨练才能变得坚强,而心理辅导就是行为双方共同寻求有效方法的过程。
   效果是衡量一种行为之意义价值的尺度。对大学生开展经常的、广泛的、积极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是一种提高个体辅导有效性的必要铺垫。而当具体的心理辅导开始时,“对症下药”无疑是提高有效性的基本原则。我们一个辅导员面对的学生往往数量众多,一般都在400-500人,而每个个体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成长困惑,有来自情感的、学业的、生活的、人际交往的、就业的等等,如同天底下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学生面对的问题也没有完全相同的,而我们找到那一把唯一的钥匙,学会那唯一打开心锁的方法,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是不断修炼追求的境界。
   小刚(化名)是来自南方农村的一个男生,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阳光男孩。大二的一天,他说心情很差,想找我聊聊,之后我才知道他的心理困惑真不轻。第一,他有同性恋的倾向,和高中时的一个男生还存在着感情纠葛;第二,他的家庭是一个组合家庭,童年和父母的隔阂很深;第三,他对人生没有明确的价值追求,学习没有劲头。他远离家乡上学就是想逃避那里的不快,找到新的快乐,可事实并未如愿,情绪反而越来越低落。我对小刚的辅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历时两年、历经三次临界期情绪的疏导,效果才逐渐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总结了一些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心理辅导有效性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第一、尊重学生,服从他们的节奏施助
   大学生的自尊心很强,顾虑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即使从侧面了解到一些信息,也不能贸然主动给予帮助,而应设法引导学生主动求助。一方面,辅导员平常要切实为学生利益着想,注意在学生中树立可信、可靠的良好形象,这是学生主动求助的前提;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努力填补随年龄差距而扩大的“代沟”,学会当下学生的表达方式,这是施助有效性的保证。
   目前学生求助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发短信、打电话、写电子邮件、网聊、写信、面对面、委托别人等等,他采取哪种方式一般就是他认为最舒服的交流途径,我们也应该采取相同的方式。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当事人不想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别人或家长的时候,我们不要自作主张,事实证明,在时机未成熟时,即使是出于善意的通知第三方的行为,也会面临师生信任关系破裂、事态恶化的风险。毕竟,尊重信任是心理辅导取得效果的前提。
   第二、放松心灵,寻找一个舒服的空间
   当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时,一个合适的空间能让人身心放松、感觉宁静,会利于交流的深入,就便于准确发现事情的症结,从而进行充分的、针对性强的辅导。当然,这里并不是指绝对私密的空间,而是负面影响话题开展的环境,像人来人往的公共办公室显然就不适合。
   我和小刚的交流第一次是在宿舍,没有其他同学在场,他主动地、试探性地向我吐露了心声,我觉得是因为他能够放松下来。后来的谈话分别在私人办公室、花园、运动场、饭馆等不同的空间进行,天气好时就到户外走走,赶上就餐时间就边吃边聊。环境的选择当然还要看话题的内容、当事人的舒服程度,即要考虑充分利用环境氛围对辅导的正向帮助作用。
   第三、善于倾听,打开能量释放的窗口
   倾听是心理辅导的重要技巧,有时候仅凭倾听就可以完成情绪的疏导。不要急于凭经验乱开药方,因为辩证法告诉我们,同一种情绪也会有“杞人忧天”和“生于忧患”的价值差别。
   不要用过于专注的神情,它会给讲述者压力;亦不要心不在焉,它会关闭讲述者的心门。目光凝聚在对方眉宇之间,每十几秒进行一次移除,表情要随着讲述的情节有所变化,用恰当简短的语言回应引导讲述,这些都是延续对方讲述时间、深度及帮助我们收集足够的信息支撑判断的技巧。捧一杯清茶,递一张纸巾,让对方把情绪释放完闭,我们就可以重建它的能量秩序。
   心理咨询科学一般认为咨询者与被咨询者所处的相对位置成一定锐角度,便于达到良好的效果。我倒觉得,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时不必拘泥于此。或一同倚坐在床边,或并肩闲庭信步,或当面相对,都可以完成心灵的沟通,关键是你要学会在倾听过程中通过为数不多的动作与语言把一份真诚传达给对方。
   第四、鼓励尝试,给他一本操作手册
   给求助者建议时,仅指出症结所在是不够的,仅告诉“有病吃药”的道理也是没用的,必须给他一本细致的“手册”,让他可以按照上面的指示一步步走出困境,否则他就不会再来找你。他会怀疑你的办法是否有效,你也应该怀疑,但要鼓励他尝试,既然没有更好的办法,那就不妨试试。
   当小刚对未来充满茫然,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对学业一点兴趣也没有的时候,我这样来帮助他规划今后在校学习的时光:第一,凭我的经验来看,找不到人生的意义是因为你还没有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来作出一个肯定的判断,大学这几年的基本环境状态是一样的,有新的信息帮助你作出判断的可能性不大;而到毕业的时候,你的生存状态必定有所改变,对于找到答案或许会有新的帮助,那么就不妨把困惑先封存几年;第二,既然看不清未来会怎样,那就不要看了,因为眼前还有事情可做而不需要你思考该做些什么,那就是跟着学校的教学计划和作息安排走,因为这是学校替你安排好的日程,你只要该上课的时候上课、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机械式的生活有助于让身体机能规律起来,会有助于减轻你的精神压力;第三,我也不能保证这个方法一定有效,但我们不妨试试,重点在于减少自主思考的机会,能坚持多长时间就坚持多长时间,实在不行了,我们再进行沟通,商量新的办法。小刚在我的建议下开始尝试,初始阶段当然非常困难,但后来还是起效了,经过一年的努力,不及格的课程多数都补了上来,远离了降级的境地。
   第五、激活心力,让青春努力向上生长
   和苏格拉底的“助产术”思想一样,心理辅导不能越俎代庖,它只是引燃炉中炭火的薪柴。激发学生内心的潜力、掌握自我调试的能力,才是心理辅导的深层有效性的体现。我在对学生开导的时候,总是把重点放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因为方法对于效果的影响太巨大了,光有爱心善意是不够的,“好心办坏事儿”、“非故意行为”也是常有的情况。俗话说:救急不救贫,辅导的原则有同如此。如果学生每次遇到问题都得求助于外力,那么一旦外在的帮助不能及时到位,就会酿成严重的不良后果。所以教会学生自我辅导的方法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可以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也可以加速学生心智的成长与成熟。
   告诉学生这样的道理:人生遇到挫折困苦是正常的事情,我们没有时间叹息,因为要拼搏才能到达彼岸;人和人是有差距的,我们要做的也不是叹息,而是做最好的自己。道理似乎大家都懂,但如何用学生的生活事件来还原一般性的原理,让学生拿自己的感受来体验空泛理论,这是需要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也是让学生说出“我行,我要向着太阳努力生长”得以最终实现关键。我认为这是对大学生心理辅导完全成功的最高标准。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重温入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