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团学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心理辅导(一)

发布日期:2013-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人们教育理念的转变,个性化、人文性的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学校的心理辅导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班主任应当继续深入探讨有关学生个性化教育问题,力求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活泼健康地发展。在一年的心理辅导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方面有了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怎样的问题都能很快地给咨询者以较满意的答案,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激励我不断的去研究、去学习心理学,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等理论知识,使我受益匪浅。

一、呈现的类型:

目前学生虽然从小生活优越、舒适,但升学的压力,家庭的离异,价值观念多元化等问题,使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的学生形成了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偏差和行为异常,他们所咨询的问题表现为:抗挫折能力差,不合群,唯我独尊,自私自利,厌学,攻击性强等心理问题。而我以学生朋友的身份出现,与他们平等对话交流,与学生建立相互信赖、相互依存的关系。高年级同学感到学习压力重(如问考试怎样才能考好,怎样才能治好“笨”病),普遍存在的是自我情绪、情感、人际交往上的困惑(如问怎样克服自卑感,我的朋友爱偷东西怎么办,为什么老师总不叫我发言)等等。那一句句热情洋溢的话,或激励学生不断努力,或舒解烦闷,启迪心灵。给学生的心灵带来了贴心、有实效的温暖。

二、解决办法:

1、帮助学生适应新的环境、新的集体、新的学习生活与感受学习知识的乐趣;喜欢与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体验友情。

2、帮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品尝解决困难的快乐,调整学习心态,提高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成绩,克服厌学心理,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培养面临毕业升学的进取态度;培养集体意识,在班级活动中,善于与更多的同学交往,健全开朗、合群、乐学、自立的健康人格,培养自主自动参与活动的能力。

三、具体做法:

心理辅导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成其积极完善人格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在咨询过程中,能做到以下几点:

 1、以坦诚、信任、鼓励、平等、接纳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咨询者,使其接纳和信任自己。形成一种和谐、相互信任的气氛,使咨询者毫无保留地吐露真情,反映真实思想和情况。

  2、对咨询者的具体情况和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引导他们明辨是非,帮助他们调整看问题的角度,改变看问题的方法,建立新的思维模式,从而解决心理问题。

   3、对单亲家庭的咨询者进行个别的心理辅导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使他们进入正常学习。

   4、通过与咨询者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使他们的身心得到松弛,减轻心理负担,增强了学习、生活的自信心,逐渐恢复了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总之,心理辅导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不断学习,掌握过硬的理论方法,在实践中注重总结提高,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一定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我将一直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重温入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