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一、专业概况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将机械技术、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伺服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多种技术有机结合并综合应用的系统技术。

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立于2004年,并与同年9月开始招生。本专业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所属教研室为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和学院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多年来,专业教师积极进行教科研,申报并完成院级及以上课题10多项,申请并完成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硕果累累。从2008年至2019年连续12年参加河南省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骄人成绩,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次,河南省一等奖3次,二等奖9次。2018年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获河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014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本专业核心课程《机电一体化技术》获省级精品课程,《PLC原理与应用》获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组态控制技术》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获校级精品课程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生产服务一线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机电一体化技能素质,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组装、调试、检修与技术改造、开发与设计、生产车间的组织与管理,以及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所学课程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加工与编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核心课:PLC原理与应用,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变频与伺服驱动技术,维修电工技能训练。

专业拓展课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职业生涯规划,Protel DXP,机械CAD/CAM,组态控制技术,工控组态与现场总线技术。

学习软件:PLC编程软件(STEP 7-Micro-WIN V4.0,STEP 7- Micro/WIN SMART,STEP 7 V13 -TIA Portal),单片机编程软件(Keil4,Proteus8.6),电气制图软件(ProtelDXP),机械制图软件(AutoCAD,PROE,UG,SolidWorks)。

职业资格证书:中级维修电工,高级维修电工。

IMG_3538 IMG_3594

       PLC低压电气控制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1111

电子产品制作                          维修电工实操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的生产和管理,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开发应用,数控机床的编程、操作、维护和维修,机电产品的技术改造,机电设备的销售与管理工作。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中国铁路工程局、中国大型国有工程企业和机电装备安装与制造企业。毕业生工作稳定、待遇丰厚,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机电产品研发人员 数控机床操作人员
机电设备维修人员 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人员

 

      五、办学成果

           2016年省赛高职组二等奖             2018省赛高职三等奖

六、实训条件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训条件实力雄厚,其中有PLC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初、中、高级)、数控设备维修实训室、自动生产线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金工实训车间、数控车铣实训车间、机电产品测绘室、CAD/CAM/计算机仿真/PLC编程的专业机房、传感器实验室、机械零件展示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金工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中心等30个实验实训室,设备总资产价值1300多万元,保证了实践教学及“双证书”教育教学的开展。

PLC实训室 生产线实训室
PLC实训室 工业控制实训室 生产线实训室
机械零件展示实训室 高级维修电工实训室2
机械零件实训室 维修电工(高级)实训室 维修电工(中级)实训室
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
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 机电控制实训室 金工实训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