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顶岗实习>>正文
2010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顶岗实习计划
2013-04-23 00:00  

一、顶岗实习目的与任务

顶岗实习是学生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综合学习环节,目的是让学生在完成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后进入企业一线参与实际岗位工作,进行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职业技能的综合强化训练,形成较强的职业意识和独立胜任岗位工作的职业能力。

为了实现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职业素养高、职业能力熟练掌握模具CAD/CAM技能、模具零件加工技能、模具调试与维修技能的紧缺型高技能人才,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指导,安排学生在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以准员工身份完成顶岗实习,运用已有知识和技能为企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高专业技能,增强作为一名劳动者的职业责任感。

二、主要实习岗位及内容

学生在模具钳工、冲压模具工、模具设计员等岗位以准员工的身份进行顶岗实习,遵守岗位工作职责、岗位工作规范和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序号

岗位

(工种)

岗位职责

考核标准

1

模具钳工

装配工艺设计;模具钳工操作;设备维护。

能划线、钻、铰、攻螺纹;能刃磨钻头;能完成模具装配与调试;正确校验模具精度

2

冲压模具工

工艺准备;加工与装配;精度检验;设备维护。

能调试模具,操作冲塑压设备。 

3

模具设计员

塑料注射模具标准化设计。

完备的工作记录;建立三维数字化模型;分型面确定;拆分塑料模具装配图。

4

测绘员

进行产品测绘,并完成产品的三维建模和二维工程图

使用先进的测绘手段完成产品测绘,并手工或利用软件完成产品的三维建模和二维工程图

5

数控铣工

编制数控加工程序,操作数控铣床加工零件,完成机床的日常维护保养

能完成平面、轮廓、曲面的铣削加工,并正确检验零件精度

6

电切削工

编制电切削加工程序,电切削加工零件,完成机床的日常维护保养

能够操作快走丝、慢走丝或电火花机床完成零件的加工,并正确检验零件精度

(续表)

序号

岗位

(工种)

岗位职责

考核标准

7

加工中心操作工

编制数控加工程序,操作加工中心加工零件,完成机床的日常维护保养

能完成孔系、平面、内外轮廓的加工,并正确检验零件精度

8

数控车工

编制数控加工程序,操作数控车床加工零件,完成机床的日常维护保养

能完成外形轮廓、螺纹、槽类和孔的车削加工,并正确检验零件精度

9

铣工

编制机械加工工艺;操作铣床完成零件加工;铣床维护保养,排除故障。

能完成平面、沟槽、球面等铣削加工;刃磨铣刀;检验零件精度。

10

车工

编制机械加工工艺;操作车床完成零件加工,维护保养机械设备,排除故障。

能完成回转表面、孔、螺纹加工;刃磨车刀;检验零件精度。

11

磨工

编制机械加工工艺;操作磨完成零件加工;磨床维护保养,排除故障。

能完成旋转面、平面、内孔、螺纹等磨削加工;检验零件精度。

三、顶岗实习应提交的成果

1.学生顶岗实习鉴定表,表中各项内容填写完备,必须有企业指导教师签名和单位公章。

2.顶岗实习总结报告,字数要求在5000字以上(含图、表),顶岗实习报告必须按格式装订成册,上交打印稿和电子稿各一份。

3.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必须积极搜集岗位工作相关的技术资料,完成顶岗实习周记并及时提交导师审阅。

4.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的学生与企业签订的顶岗实习协议书。

四、顶岗实习管理

1.学生在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后,由系部安排顶岗实习指导教师配合企业完成对学生的顶岗实习指导工作,顶岗实习实行校内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联合指导的办法。

2.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学生遵守《顶岗实习安全管理条例》,通过对法制观念、安全知识、防范技能、实习单位规章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能力。

3.在学生离校前,结合专业制订顶岗实习基本要求,对顶岗实习岗位、现场指导教师的资格、顶岗实习内容的选择范围及成果提交形式提出具体要求。

4.在确定学生实习单位和岗位后,按学生顶岗实习承担的专业技术工作内容,填写顶岗实习任务书,对顶岗实习的内容提交成果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5.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保持与学生和企业指导教师的联络,按时审核学生提交的实习周记,及时进行反馈与指导。

五、顶岗实习考核

顶岗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应根据学生的学习、工作以及考勤等情况给出考核成绩,并在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鉴定表》中签署企业鉴定意见;学生根据顶岗实习具体情况,撰写并提交顶岗实习周记和顶岗实习总结报告,学校教学系根据企业鉴定意见、学生顶岗实习周记、总结报告及实习联系情况作出总评成绩,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鉴定表》由学校存入学生档案。

1.考核内容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鉴定规范为标准,根据对应的的实习岗位,考核内容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遵守工艺规程、安全文明生产、实习劳动态度、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心理素质等职业素养的情况;

(2)学生对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技巧理解和运用的程度;

(3)考核学生利用专业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2.考核方式

(1)过程考核  针对学生职业素养、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劳动技能、协作能力、创新意识与心理素质等情况由企业教师考核。

(2)项目考核  按照图纸要求完成生产项目情况由企业教师考核。

(3)顶岗实习周记和总结报告。

3.成绩评定

(1)顶岗实习单独计成绩,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企业评定成绩占60%,校内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40%,校内指导教师成绩评定依据对实习期间学生的表现、顶岗实习答辩和顶岗实习报告与周记完成情况,答辩内容根据顶岗实习内容确定。

(2)对特别优秀和不及格的学生,由校内指导教师提出意见,经系答辩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学校,不及格的学生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关闭窗口
实验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