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顶岗实习>>正文
2010级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顶岗实习计划
2013-04-23 00:00  


   一、顶岗实习性质和任务
   1.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面向机电制造行业,根据该行业相关岗位(群)需求而设置, 培养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机电设备操作、机电产品组装、调试、维护及机电产品售后服务的专业实践技能力,适应现代生产需要的机电技术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要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础理论,还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能力。通过顶岗实习,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弥补理论教学的不足,以提高毕业生的质量,最终达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2、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了解工厂机电设备的类别、结构、使用、设计和生产,提高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认识,加深机电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感性认识,开阔视野,了解相关设备及技术资料,熟悉产品的生产工艺。
   3.通过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将来从事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维修等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
   4.通过顶岗实习接触认识社会,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学习工人师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顶岗实习目标   
   1.了解所在岗位的工作性质、工作职责,熟悉岗位的工作内容;
   2.了解所在岗位与其他岗位的关系,体会沟通、协作的意义;
   3.学习各种操作技能与知识,在机械电气安装、设备维修及其他方面积累实践经验;
   4.体验与工友之间、与上下级领导之间的协作、服从关系,积累社会经验;
   5.了解所在企业的生产过程,研究生产过程对自动化控制的要求;
   6.了解企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情况,剖析具体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原理;
   7.了解企业的规章制度及管理模式,理解各种管理制度的意义;
   8.了解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的内涵;
   9.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去观察、分析生产现场的技术问题;
   10.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树立安全操作意识。
   三、顶岗实习内容
   本专业的顶岗可以在厂矿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管理、维修工作,以及数控机床的编程操作,车间技术管理等工作。实习岗位较多,主要实习岗位可以是维修电工,机修钳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制图员,车间技术管理员,设备管理员等。在实习过程中,实习内容要与实习岗位相结合,主要包括:
   1.常用机电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安装与调试、运行与改造;
   2.机电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
   3.常用机械零件的加工,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
   4.机电产品的装配、调试、元件筛选、焊接、表面安装;
   5.常见机电产品故障的检测与排除;
   6.实习企业自动化程度的分析与研究;
   7.我国当前数控机床及数控加工技术现状的分析与调查;
   8.我国当前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技术现状的分析与调查
   9.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理解及创新能力、团队意识的培养。
   四、顶岗实习时间   
   2012年11月20日至2012年5月20日
   五、顶岗实习方式
   1.参加顶岗实习的资格:学生必须按教学计划学完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后才能安排顶岗实习。顶岗实习的岗位必须是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岗位,不能跨专业顶岗实习。
   2.顶岗实习采取学生自愿的原则到教学实训基地单位实习、学院推荐与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或学生自主联系单位实习。
   3.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必须先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实习。
   六、顶岗实习要求
   一)实习纪律要求
   1.实习生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确定实习计划。
   2.实习生联系实习单位后,要与实习单位签定《顶岗实习协议书》。(注:实习协议书一式三份,实习生自留一份,实习单位一份,指导教师一份转由学院存档,实习开始两周内交给指导教师)。转换实习单位者,需另签协议书。
   3.实习生到实习单位后,应在实习单位确定该单位实习指导老师,并在其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实习任务,写出实习计划,交(寄)学院实习指导教师。
   4.实习生实习期间,应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维护大学生的形象,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热爱劳动,尊重他人,助人为乐,艰苦朴素,厉行节约。
   5.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要定期(每周一次)向学校实习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进展情况。在实习期间学生每周应通过电话、邮件、QQ等方式主动与校内指导教师汇报顶岗实习及实习总结撰写情况。
   6.实习生实习期间,除实习需要外,实习生不准随意返校、回家探亲、外出旅游和串点等。确需离开实习岗位时,要向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请假,不请假擅自离开实习岗位三天者,无实习成绩。
   7.实习期间,要注意人、财、物的安全,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和学校取得联系,以便及时处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圆满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二)实习作业要求
   1.顶岗实习日记:原则上必须每个工作日都应写实习日记。
   2.顶岗实习总结:字数在1500-3000字之间,按学院要求规范格式书写。
   3.实习单位鉴定表:由现场指导教师填写顶岗实习鉴定表,客观评价学生在顶岗实习中的工作态度、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对其能力水平、顶岗实习总结成果给出评价意见。最后,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后寄到学院。
   七、顶岗实习成绩考核
   顶岗实习成绩由平时成绩、实习总结成绩组成:
   1.平时成绩占70%,由实习单位现场指导教师在《实习鉴定表》上按考核内容评分。
   2.实习总结成绩占30%,由校内指导教师评阅学生实习日记、实习总结、实习成果后打分。
   3.校内指导教师汇总两部分成绩,并按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给出总成绩。学生顶岗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规定学分,将延期毕业。
   4.凡不参加顶岗实习或请假时间超过顶岗实习规定时间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顶岗实习成绩,不能取得毕业资格。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2012年11月7日

关闭窗口
实验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