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办学>>中德诺浩汽车学院>>正文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
2018-02-22 00:00  

 

 

 
 
 
                ——来自德国
 
                     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汽车职业教育
 
 
 
 
                             序 言
 
 
 
 
我国汽车产业的升级呼唤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国际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是“智能化高级控、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已成为集计算机技术、光电传输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
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以1806万辆居世界第一。随之而来的是汽车服务业快速增长,在原有新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二手车交易服务等项目的同时,扩展了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安康驾居等服务。汽车服务业成为汽车产业链中附加值最高的环节。
在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由中国制造发展为中国创造的产业升级过程中,需要各类人才的支持,其中包括数量众多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汽车产业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特点是:掌握最新技术、精通维修技能、善于客户服务、能够一线管理、具备创新能力。
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按照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高级技能人才的比例应达到40%,而我国仅达到10%,仅高级汽修技能人才的缺口就达百万!在人才质量上,同样存在知识老化、技术陈旧、不能与国际规范等问题。
我国汽车产业的升级,呼唤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我国职业教育将承担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使命。
企业与世界接轨,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同样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德国,作为世界经济技术强国,在金融危机后仍是世界经济的领跑者,其本质原因是拥有一流的人才培养机制。这些人才的培养,归功于德国的职业教育。
德国职业教育是全球职业教育学习的典范、也是中国重点学习借鉴的对象。“中德诺浩”旨在将德国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人才评价方法和职业资格证书等国际标准引入国内,通过开展项目试点,将方法和经验介绍到高职院校,共同改革创新我国汽车高等职业教育。
 
 
 
 
【中国职业教育现状】
 
随着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汽车专业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企业在招聘员工时越来越看重应聘者的动手能力、实践经验和职业素质。作为企业人才最大培养和输送者的职业院校,为了使毕业生达到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开始不断重视对学生进行动手能力、实践经验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但长期以来,很多职业院校仍然采用“学科式”或“准学科式”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重理论轻实践;缺乏对企业岗位需求的了解,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结合不紧密;缺乏有效的实践环节,学生考证之后仍然缺少与证书相对应的职业能力,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形成脱节。同时,职业院校也存在教师教学观念落后,实践能力和知识更新度低,缺乏生产或服务一线工作经验,对课程的认识仍是一种学科课程的概念,不了解人才市场对高职学生的能力及素质要求,忽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作用。
这就需要职业院校必须对课程进行改革,将职业课程体系与汽车企业岗位能力要求进行对接。要构建能适应当今汽车人才岗位需要的课程体系,就要建立一个明确以动手实践为基本手段,以学习技能和培养职业素质为目标,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于一体的崭新的专业课程体系。如何来构建这种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中外合作等多元化合作的方式,整合资源,与教育企业进行“专业共建”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
 
【关于我们】
德国(Halle)手工业协会中国代表处
 
愿景:让中国人接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育
使命: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推动中国教育的国际化
理念:教育让生活更幸福
教育让世界更美好
 
    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是2003年由德国(Halle)手工业协会发起成立,主要致力于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投资、管理及服务,是专业的教育及服务机构。公司与德国权威的职业教育的认证和管理机构--德国哈勒手工业协会(HWK Halle)共同合作,采用德国手工业协会“汽车机电服务技师”等国际通用证书课程的职业教育项目。经过四年的探索,通过对德国原版汽车课程和教学模式的本土化,开发出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职业教育体系。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经过不断地实践,成功地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制”教育模式,独创“办学定位与企业需求同步、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要求同步、实训配备与企业设施同步、师资团队与企业技术同步、教学组织与企业工作流程同步、考试与企业用人标准同步”的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六大准则,从根本上解决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一直无法实现的“校企合作、双元中缺少企业一元”的问题。
     迄今为止,“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已与国内多所本科及高职院校成功合作,受到了政府部门及社会的高度赞誉和认可。“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的毕业生受到了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国际汽车名企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
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将始终专注于教育领域。希望以自身在汽车职业教育领域的优势,用职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专业教学团队为学生和用人企业提供及时有价值的支持与服务,共同推进中国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
 
 

所谓专业共建,就是职业院校与教育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将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与企业先进的课程体系进行嵌入式套读,将职业院校现有的汽车相关专业课程,全部或者部分替换为适合企业人才需求的先进课程,同时保留院校的公共课和部分基础课。
    中德诺浩针对中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的现状,积极推进与职业院校之间“汽车专业共建”合作,将德国“汽车机电服务技师”等国际通用证书课程体系引入到国内职业院校汽车专业课程体系中,形成嵌入式套读。这种专业共建模式将以“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进行运作,涵盖全方位的合作。
合作要求:审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进行物价备案,纳入统招计划,保证一定的招生人数。
教学组织:在保持现有汽车系基础课和公共课的前提下,所有的专业课程全部采用中德诺浩的本土化德国HWK课程体系,并以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组织教学。
设备投入:根据中德诺浩汽车专业班学生的入学人数,按比例进行设备投入,包括教学整车、检测设备、各种实训操作台。
支持服务:提供全套的“德国HWK汽车机电服务技师”本土化课程教学课件、全套教学手册、德国HWK 证书资格认证支持体系、师资培训及资格认证支持体系、教学质量跟踪评估体系。
 
【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
 
1. 汽车技术工程方向:“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汽车电子与运用技术”
                      “汽车运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服务理念、懂英语、专业技术精湛、实用技能熟练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汽车医生”最终成为精通汽车检测与维修的高级汽车维修工程师。学生将获得德国HWK汽车机电服务技师证书。
 
2. 汽车服务工程方向: “4S店金融管理” “汽车服务与营销”
“汽车企业管理” “二手车评估与保险理赔”
培养目标:培养懂技术、善沟通、会服务,掌握先进的汽车新技术和熟练的专业服务技能的汽车营销师、估损师、汽车财务及管理的高级商务管理人才,最终发展成为精通汽车行业服务与经营的高级汽车经营管理师。学生将获得德国HWK汽车服务专业技能资格证书。
 
课程体系设计和课程改革理念
企业调研
  
    中德诺浩非常重视对人才市场的调研,以及时掌握汽车企业岗位能力要求由产业发展和升级引起的变化。中德诺浩认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一定要从实际的市场需求出发,切实了解企业各岗位的职责、能力要求,才能将汽车企业人才需求和职业课程体系进行有效对接。
因此,为了能够满足高品质就业需求,制定出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德诺浩对国内汽车后市场的用工状况和岗位需求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4年多的努力,共收集了3000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对76个城市的800余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对159家大型综合修理厂、品牌4S店、特约维修站等进行了重点跟踪,并与之进行了实地接触和深入访谈。通过对掌握的一手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和多次专家研讨,比较全面地掌握了企业用人需求,为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提供了科学依据。
通过调研发现,在工作任务中,40%以上 的工作量 属于基本的维护保养,30%的工作量属于钣金、喷漆,15%的工作量属于机修,10%的工作量属于电子电器故障检修,5%属于其它;工作岗位方面,汽车维修厂中机修工占35%,电工占30%,汽车美容占20%,钣金喷漆占15%;对于汽车4S店工作岗位情况,前台接待占10%,汽车销售占25%,汽车售后服务占30%,汽车维修占15%,钣金喷漆占10%,保险理赔占10%。维修厂和4S店对维修工的要求都有中、高端化趋势,比如,机械维修工需求量已从维修人员需求总量的60%下降到10%,机电一体化维修工的需求量则从20%上升到70%。另外,4S店客服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的40%以上,且需求量呈大幅增长趋势。

对于员工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大型维修厂和4S店都希望维修工既懂机械维修,又懂电控维修,且要具备一定的故障检测和诊断的能力。对于客服人员,这些汽车企业都希望员工既有汽车维修保养的基本知识,又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比如良好的沟通能力、服务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场礼仪、职场形象等。
 调研中还发现,汽车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素养越来越看重,要求员工思想品德端正、吃苦耐劳、服从领导、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安全、规范意识。据此,可以归纳出企业要求的“黄金三素养”。
三习惯:服从、踏实、耐心;
三能力:适应能力、学习能力、抗压能力;
三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规范意识。
跟踪数据显示,具备“三个习惯、三个能力、三个意识”的员工,在职业发展上都能获得良好的结果。
中德诺浩根据调研结果,针对企业“黄金三素养”人才需求法则,引入哈佛大学商学院排名第一的“积极心理学”课程,培养学生的积极人格特质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这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教育并重的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与传统职教模式下的汽车毕业生相比,中德诺浩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免去了企业的试用期,就业起点高、工作环境优、晋升快。

课程体系
 
    中德诺浩汽车专业课程体系,以高端就业为导向,满足汽车市场用人需求;采用逆向课程设计方法,先市场调研,再确定培养目标,最后确定课程内容;课程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先学习通用技术,再学习专门技术,即先“通才”再“专才”;先化“整”为“零”,再合“零”为“整”;以实用技能为核心,突出实践能力,三分理论,七分实践,在车间完成上课内容,教师和学生分别兼具师傅和徒弟的双重身份;课程内容在编排上以汽车企业工作流程为主线,完全面向生产过程,让课堂内容再现生产和服务场景;以动手能力为突破点,以实践经验为学习目标,从各种角度描述和讲解技能点,每个技能点都有相应的实验进行支持和验证。学生通过实验切身体会理论的正确性,从而深刻理解和掌握技能点,最后通过完成整车实验,将分散的节能点进行联系和整合,实现对技能点的整体认识和掌握。
 
 
教学方法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在教学上,采用“情景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和“工作流程导向法”等方法开展教学,将企业实景搬进课堂,把课堂搬到车间,按照汽车企业的工作流程安排组织教学,最大程度地在课堂上再现企业的工作场景。教师和学生分别兼具师傅和徒弟的双重身份。
 
1.情景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具体应用“情景教学法”时,尽可能在课堂上营造出汽车企业生产和服务场景,根据教材中对应章节的故障因果分析图,设置出汽车底盘电控故障点,导入真实的故障场景,引导学生找出故障、排除故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引申,让学生举一反三。
 
2.工作流程导向法
在内容的组织上,已经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划分,每个项目对应有若干项任务,每个任务对应有若干个项目单。这些任务的顺序其实就是汽车企业实际工作和服务的顺序,体现了汽车企业实际的工作和服务流程。因此,应严格按照教材中安排的任务顺序完成教学,引导学生填写完成项目单,以实现工作流程导向教学方法。
 
3.项目教学法
    针对每节课要完成的项目,提出任务要求;对完成项目所需要的理论进行讲解,其中包含后续任务中需要使用到的知识点;每个项目任务开始之前,对所需要的关键步骤、参数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说明;之后在实验台架上进行验证,最后按照《项目单》要求,在整车上完成实际任务。整个过程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列出解决思路和步骤—实际操作--最终解决问题—反馈总结的顺序进行。
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能动性和兴趣,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工作思路,也在最大程度地让学生深刻理解理论知识,快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从而培养了学生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4.技能点授课思路
必须采用提出问题——尝试解决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的顺序进行讲解,即先给学生设定一个待解决的问题,然后让学生尝试解决,解决未果,对问题进行分析,引出新技能,并讲解相关技能要点;最后运用新技能最终解决问题;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总结和进一步引申,得出解决类似问题可采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5.总体教学思路
教学组织及教学过程示意图如下。
 
   
 
 
 
(1)教学组织

(2)教学过程

中德诺浩的教学过程分为理论讲解、动手实践和企业实习三个方面,企业实习采取认知见习、轮岗实习、顶岗实习“三段式”模式。理论与实践的比例为3:7。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以企业需求为基础,以“双元制”教学模式为框架,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为核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实践能力。
实施“双证”教育】
    中德诺浩全面引进德国HWK汽车机电服务技师课程体系,结合中国汽车行业的具体需求,与中外专家研发出本土化课程体系,课程框架由必备的汽车基础知识+大量的实训课程+阶段性企业实习+职业素质训练课程四大部分组成。教学上实施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实训为主,小班教学(30人),致力于培养新型的汽车医生及高级复合型汽车商务管理人才。
    中德诺浩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依照职业需求设置课程体系,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举的培养模式,实施双证书教育。通过相关考核和考试,学生将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及德国哈勒手工业协会颁发的HWK汽车机电技能服务资格证书。

【专业共建特色和创新
1、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与创新
中德诺浩采用全新德国“ 双元制” 职教模式,培养符合企业需要的高级汽车技能人才。
实训配备与企业设施同步
提供与企业同步的先进实训设备,包括宝马、奔驰等新款教学用车。
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要求同步
全面引进德国先进课程的基础上,编排教材,内容新颖,与企业需求同步。
教学模式与企业需求同步
小班授课,实操为主,每班不超过30人。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动手操作,充分挖掘学生创造潜能,从而提高学生自己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师资团队与企业技术同步
组建一支具有丰富汽车一线实操经验的优秀师资团队,并聘请德籍专家和企业技术专家每年进行师资培训,建立完善师资体系。
教学组织与企业工作流程同步
教学组织按照“情景教学法”、“工作流程导向法”和“项目教学法”展开教学,依照企业工作实景组织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与企业用人标准同步
德籍专家及外聘企业派员来校对学生进行实操考试、笔试和口试,真正的实现“教考分离”。
2、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特色和创新
“双元制”教学模式
将德国的“双元制”教学模式复制到中国;
与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环境完全一致。
注重实践
理论 : 实践 = 3 : 7
情景教学法
将企业实景搬进课堂,把课堂搬到车间,课堂再现生产车间的真实场景;
场景按照4S店实际环境搭建,课堂再现企业实操真实环境;
让学生切身体验及感受生产管理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工作流程导向法
严格按照一线生产与服务流程,在课堂上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
将每个知识点通过实验进行验证,然后完成整车实验;
在实际操作中充分理解和运用理论知识,继而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现真正的教考分离
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训技能考试;
由外聘德籍专家及企业技师作为监考老师在实车上设置故障,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排除。

【支持与服务

标准化课程体系和课程研发支持体系
中德诺浩将向合作院校提供一套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德国HWK汽车课程的本土化课程体系,包括教材、教师手册、教案、题库等,并且根据汽车技术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每18个月对课程体系进行一次更新升级。
系统的师资培训体系
 中德诺浩的师资队伍由数十位专职的中德两国一线技术专家与合作企业的兼职技术专家团队组成,将向合作院校提供统一的师资培训和资格认证,按照汽车模块定期举办实操技能的集训,在最短时间内提高合作院校汽车专业老师的实际操作能力。
标准实验室建设及投入
中德诺浩将向合作院校提供标准实验室建设方案和建设计划,并根据合作院校实训配备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整车及相关实训设备的投入。
标准的教学管理体系
中德诺浩将向合作院校提供标准化的教学质量跟踪机制和教师评审制度,以保障教学质量。
就业服务体系
 中德诺浩与全国800多家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和汽车服务企业签署了人才培养协议,中德诺浩将向合作院校提供实习就业体系的建设方案并协助建立就业网络,同时协助将项目毕业生推荐到全国各地知名汽车企业就业。
巡访督导支持体系
中德诺浩将向合作院校提供定期或不定期派人到合作院校针对教学质量、系统规范化执行程度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测、评定、监督和指导服务。
 
【合作流程
 
 
各界评价
 
1、   媒体篇
    《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扬子晚报》、《江南时报》、《常州电视台》、人民网、搜狐、新浪、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江苏教育网、中国常州网等主流网站等十多家媒体以不同形式报道了这一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1、   院校篇
中德诺浩汽公司与德国合作伙伴不仅给我们投入了宝马、奔驰等先进的教学整车,更重要的是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本土化的课程体系介绍给我们,正如江苏省教育厅通报所言,这种“两校三方”的合作模式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是校企合作办学的典范。“主打德国牌”已成为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重要策略。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东民
    经过四年辛勤的探索,我们和中德诺浩汽车公司和德国哈勒手工业协会共同实践出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中高级汽车技能人才培养的先进模式,已成为我院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德诺浩汽车教育以高端汽车技能人才培养为着眼点,以教材研发、师资技能培训为重点,打通中德合作、校企合作通道,构建了一个汽车技术与管理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景勤
2010年,我院与中德诺浩公司、德国哈勒手工业协会合作开设中德汽车技师班伊始,就吸引了无锡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汽车服务企业的加入。在教学安排上,将德国汽车机电服务技师全部课程嵌入式学习,小班教学。第一年安排汽车企业认知实习,第二年安排到企业进行维护与保养实习,第三年到企业进行整车维修的定岗实习。学生毕业后,直接到无锡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汽车维修企业就业。这种办学模式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江苏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
 
2、   企业篇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真正掌握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KNOW-HOW”。
-----德国工业汽车联合会质量管理中心中国公司前总经理瓦格纳
    我到过中国很多地方,也考察了很多的中德教育合作项目,中德诺浩汽车教育是我在中国所见过的“最原汁原味”的德国模式。
------德国奔驰中国培训高管魏兰德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中德诺浩的学生动手能力非常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很好,非常感谢中德诺浩,为我们培养了这么实用的技能人才。
------德奥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明
    中德诺浩培养的学生不仅专业知识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上手快;而且他们的综合素质好,勤奋好学,表现积极,能很快融入企业,成为我们企业的骨干!
——中诚海华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沃尔沃4S店)人事总监孙丹
    中德诺浩师资技术力量雄厚,学生专业基础好、技能熟练。学生积极上进,富于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活力,是企业的好帮手。
----中汽力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监冉宪平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厚德启智,承载培养汽车行业精英之梦想。
----北京奥吉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奥迪4S店)人事总监刘徽
                                                                              
 
 
 
 
 
            
3、   学生篇
我们在学校接受了大量实践训练,直接免去了企业的试工期,我觉得挺好。
                                                   闫晓阳( 一汽大众4S店)
学院每学年都安排我们去企业实习,对我的提高很大,很幸运的,我在大二年级的实习期里直接被单位看中并签订了就业合同!同时我更要感谢学院开设的积极心理学课程,对于我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塑造积极乐观的品质帮助很大,令我对生活充满信心!
                                                    张树佩(沃尔沃4S店)
在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学习的日子,是我难以忘怀的一段时光。起初我不喜欢汽车这一行,由于学校是小班授课,实训为主,加上学院每年安排我们到企业实习,激发了我对汽车行业的兴趣和喜欢。感谢中德诺浩汽车汽车学院,使我学到了汽车新技术并掌握了汽车维修和检测技能。积极心理学课程更让我在在习惯和毅力上也得到了培养。相信我会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做得更好!
                                                    徐晓晨(奥迪4S店)
 
 
 
 
 
 
 
 
 
 
 
 
 
 
 
 
 
 
 
 
品牌释义
 
“Know-how”,中文音译“诺浩”,中文意思是“专门技能”或“技术诀窍”。中德诺浩取“浩然之诺”品牌释义,寓意专业严谨,中德诺浩是对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庄重承诺。
 
 
 
 
 
 
 
 
 
我们遵循标准和规则,信守承诺;
我们坚持严谨与细致,渴望完美;
我们注重品质及内涵,追求卓越。
 
 
 
 
 
 
 
 
 
 
 
 
 
 
 
 
 
 
 
 
 
 
 
 
 
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德国(Halle)手工业协会中国代表处
地     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万达广场2号楼5层
邮    编:100022
电    话:086-010-58203284
传     真:086-010-58203291
邮    箱:yxhz@knowhowedu.com
网    址: www.knowhowedu.com
 
 
关闭窗口
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