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规章制度>>正文
机房管理员职责
2010-12-18 00:00  
计算机房是学生、教师等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提高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主要场所。为了加强机房的管理,保持机房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秩序,提高机器设备的使用率和完好率,特制定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如下:
1、机房管理员负责计算机房的日常管理、简单维护;
2、机房管理员提前10分钟打开机房门窗,协助授课教师做好上机的各项准备工作。上班时间应在机房或管理员办公室,随时给上机教师提供良好的服务;
3、保管好自己所负责机房房门的钥匙,不能随意转借,如有遗失及时上报;
4、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得允许学生私自开机、关机或做与课程无关的操作,不得让学生乱调、乱试、私自拆卸微机,特别是不允许带入个人的U盘和光盘等外部设备进行使用,如出现上述情况将追究管理员责任。
5、机房管理员应对机房内的所有计算机等设备进行编号、建档,做好机房日志记录,每天至少检查日志记录两次;
6、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计算机的完好率应保持在95%以上。经常对设备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应及时查找原因,若人为损坏要追查责任人。能自己修复的要及时修复并做好记录,不能自己修复的要及时上报。
7、机房所有的设备包括零配件要有详细账目,并交由主管部门存档一份。设备或部件报损应先向主管部门报告,经确认后再填写相应的报损单。零配件的采购需经主管部门审批。
8、除机房管理员外,其它任何人无权拆卸计算机。机房管理员应在每台计算机的鼠标和键盘等处做好标记并经常检查是否完好。
9、编排指定学生在微机室上课的座位,不得允许学生擅自调换座位及机器设备。
10、按照教学要求安装好所需软件,保证多媒体教学软件的正常使用。机房管理员要管理好各种软、硬件设备,不得违规外借或挪用。
11、机房管理员应协助上级教师教学。对违反“学生上机条例”的行为进行制止、对学生不正当的操作进行纠正、处理一些小故障等。
12、机房管理员应负责机房的卫生,保证计算机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每天中午和放学都应仔细检查机房水电、空调、门窗等,确认都已关闭后方可离开。
13、建立日记制度,对每天机房的使用情况作详细的记录。
14、及时升级杀毒软件,确保机房安全运行。
 
 
机电工程学院         
2010.12.6         

 

关闭窗口
实验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