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汽车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实训中心 > 汽车实训中心 > 正文

汽车智能技术

发布日期:2020-0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前景

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三个发展阶段,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并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此次征求意见稿公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远高于此前中国汽车业协会预计的15%。

可见智能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是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三大趋势。而智能汽车及车联网技术由于IT企业的强势介入,在社会上广受关注。当年电影里的科幻汽车在今天已经变威现实,科技的发展已经让我们身边的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低速行车安全、主动泊车等智能科技纷纷被汽车厂商所采用,并斥巨资研发更先进的无人驾驶等先进的汽车科技,智能科技已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智能网联汽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和汽车智能设备控制技术,具备汽车智能电子产品组装、调试、检修和编程控制的能力,具备智能网联系统与嵌入式系统基础开发的拓展能力。能在智能汽车设备生产、安装、调试,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所学课程

专业基础课: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工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汽车商务礼仪、汽车营销实务、汽车销售礼仪等课程。

专业核心课: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电路识图及分析、智能网联汽车传感器技术、车载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改装与调试等课程。

专业拓展课: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结构与维修、智能车视觉识别技术、汽车保险理赔等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汽车维修中级工、汽车维修高级工、1+X证书。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前景

就业方向

典型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4S店

汽车营销

辅助驾驶、智能驾驶系统功能介绍、汽车营销策划

电子设备检修

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智能系统安装、调试

汽车改装

汽车底盘改装

汽车底盘线控化改装(驱动、制动转向系统)

汽车智能化后装改造

商用车ADAS后装改造

主机厂零部件

企业

辅助研发工程师

简单电路设计与虚拟仿真、嵌入式系统开发

产品测试工程师

测试检测设备使用、国家行业标准分析使用

道路测试安全员

车辆道路测试与安全监测,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规范

信息技术企业

高精度地图采集

道路地理信息采集、采集数据处理

仿真测试

仿真场景库搭建、智能驾驶仿真测试

车联网方向

智能终端的安装调试,车辆监控与数据采集

车载终端辅助开发

Android程序设计、应用程序测试

 

上一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下一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