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工业机器人技术>>正文
工业机器人技术
2019-06-03 15:44  

一、专业概况

随着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推进,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社会需要大量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安装调试、维修和系统集成的专业技术人员。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成立于2016年,目前该专业在校生达150多人,规模逐年扩大,是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教学成果喜人。2018年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比赛中获二等奖,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获优秀奖;两届鹤壁市创意创新机器人竞赛“工业机器人应用赛”项目中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2019年9月与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开启了校企合作之路,深度开展产教融合,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岗位需求和职业核心能力,建立满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工学结合课程体系;采用本校教师+企业工程师共同授课的项目化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

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和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产教融合型企业。该公司由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团队及国内工业机器人集成行业资深技术专家共同组建,注册资本2000万,目前拥有员工近百余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所学课程

专业基础课:机械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基础与制造技术等课程

专业核心课:PLC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在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典型项目应用、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集成技术等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机器人视觉、Python程序开发技术、现场总线与接口技术等课程

学习软件:AutoCAD绘图(二维)、SolidWorks建模(三维)、RobotStudio、RoboDK等软件

职业资格证书:维修电工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初、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书

 

IMG_3594 IMG_2998
机电一体化调试  步进伺服电机调试
机器人操作 机械车间 098
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 PLC编程

                   

四、就业方向及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的主要工作岗位有:工业机器人调试技术员(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自动生产线安装技术员(从事机电一体化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装调技术员(从事安装调试维护人员)、工业机器人营销人员(从事工业机器人销售等人员)以及其他一些生产一线的工作岗位等。


五、办学成果

 
      

市机器人比赛12市2市机器人比赛2

鹤壁市机器人创意创新“工业机器人应用赛”项目一、二等奖

六、实训条件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拥有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自动生产线实训室、中高级维修电工实训室、工业过程控制实训室、PLC实训室等专业教学实训室,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拥有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实训台、电气安装控制实训台、电工考工柜、仿真自动化生产线、数控机床检修台等90余台实训设备,示波器、万用表、信号发生器等100余套检测仪器设备,价值800多万元。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CADCAM实训室 工业过程控制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 工业控制实训室
机械零件展示实训室 高级维修电工实训室2
机械零件实训室 维修电工(高级)实训室 维修电工(中级)实训室
PLC实训室 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 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
自动生产线实训室 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 PLC实训室
             

关闭窗口
专业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