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中心>>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03-01 19:09  

按照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安排,为保障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机电工程学院实际,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作用,按照简便、实用的原则选择成熟平台,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和引进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育教学效果。

二、工作机构

为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要求,成立机电工程学院网上教学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和分工如下:

组 长:乔建华 李鑫

副组长:王军(负责指导实施,负责学生管理)

姚志英(负责指导实施,负责综合协调)

成 员:钱巍(负责方案起草和实施)

王海瑞(负责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和宣传)

李凯(负责学生组织和管理)

付艳 邵雨露 胡瑞玲 朱海勇(负责调整各专业

教学计划、指导教师落实方案并开展教学)

刘兵(负责具体实施和教学督导)

康燕子(负责教学服务和技术支持)

三、总体方案

(一)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分阶段开展网上教学工作

各专业按照“延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分层次、分类别制定专业课程网上教学开课计划,实习实训课暂不开课。

1.短期方案(2月17日至3月1日)调整教学计划,具备开课条件的课程,教师利用学习通讲授理论课内容,其他课程进行线上答疑,学生3月1日返校后开设实训内容,对未开课的课程利用2周的晚自习和周末进行补课。

2.中期方案(2月17日至4月1日)调整教学计划,在短期方案开课的基础上,通过线上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效果,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学生4月1日返校后开设实训内容,对未开课的课程利用7周的晚自习和周末进行补课。

3.长期(全学期)调整教学计划,在中期方案的基础上,开课教师利用学习通讲授理论课内容,实训课内容利用暑假、岗位实习或按学校要求进行,未开课课程调至暑假或下学期开课或按学校要求进行。

(二)提前完成教学平台准备和课程资源建设

1.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学院培训,基本掌握学习通的使用,掌握充分利用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资源开展网上直播上课、课堂考核等系列教学活动的技能。

2.教师之间开展“互助帮扶”活动,以各教研室为单位,进行远程网络培训和交流,确保每位教师熟练掌握网上教学技术手段。教学办进行日常的督导。

3.任课教师依据短期(3月1日)、中期(4月1日)和长期(全学期)调整的教学计划,分别制定网上教学授课计划

4.教学科研办公室与教务处对接,做好课程和师生等信息的初始化工作。

5.任课教师于2月14日前整理上传至少3周课程教学PPT、教学视频、思考题、练习题、作业、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6.合理使用并逐步完善校内建设的专属在线课程(SPOC),我院现有SPOC课程1门,要充分利用完成教学计划,同时加强课程资源的丰富,形成引领示范作用。

(三)积极开展灵活的线上教学。

217日上午8点,正式开始网上教学。

1.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开始网上教学,灵活采取线上直播授课,正常开展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通过章节测试、作业、话题讨论、任务完成统计等手段,做好促学。

2.任课教师要做好授课过程中各项教学活动的资料积累和数据统计,自觉接受教务处和教科办督导监督。

3.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做好专业课程讲授的同时,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及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线学习、居家心理状态中的具体情况,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四)加强教学督导

教学科研办公室核定任课教师提交的线上授课计划,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在线答疑指导、作业批改等信息,及时反馈,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作为认定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的重要依据。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协调和督导。

(五)做好学生日常教育和引导

辅导员通知所带班级学生按照课表时间正常进行在线学习,督促学生其余时间进行线下自学,及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点、作业、章节测试,积极参与话题讨论。辅导员督促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和防疫教育,开好线上疫情防控专题班会,落实好“日报告”安排。

(六)师生互评考核。教学科研办公室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督导教学运行,把控教学质量;学生管理部门加强学生学习督导,并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网上授课效果及时反馈评价。

(七)学分认定和学时认定。任课教师加大过程课程测试管理力度,核实学生成绩并导入教务管理系统,认定相应学分。

四、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一)实践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要严格要求实习学生按照实习岗位所在地政府及教育部门的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毕业设计工作。坚持按期毕业原则,科学合理组织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在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远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学生按照要求完成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工作。

(三)春季补考工作。根据上学期期末考试未及格科目和学生名单,组织任课教师做好补考试卷命题工作,提前做好使用网络在线考试的准备,通知学生做好复习备考工作,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及时上传试题,发布考试安排并通知学生补考。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把稳方向。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全体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全体学生要线下自学和线上听课相结合,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

(二)强化责任,重在落实。教学科研办公室要根据学校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平台对接、课程与学生初始化、教学质量管理等工作;学生管理部门要及时通知学生课程安排,确保学生按时参加网上学习,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三)师生互评,加强督导。教学科研办公室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教师授课情况开展督导,并及时通报结果;学生管理部门要组织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给予评价,及时反馈。领导小组根据师生互评结果在学院范围内予以通报,对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成效好的教师和班级予以表扬,评价结果将计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

附件

1.机电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上教学开课计划

2.机电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暂不开设课程

3.目前已对我省高校出台优惠政策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2月7日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