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办学>>教学特色>>正文
教学方法
2018-03-06 00:00  

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在教学上,采用“情景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和“工作流程导向法”等方法开展教学,将企业实景搬进课堂,把课堂搬到车间,按照汽车企业的工作流程安排组织教学,最大程度地在课堂上再现企业的工作场景。教师和学生分别兼具师傅和徒弟的双重身份。

1.情景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具体应用“情景教学法”时,尽可能在课堂上营造出汽车企业生产和服务场景,根据教材中对应章节的故障因果分析图,设置出汽车底盘电控故障点,导入真实的故障场景,引导学生找出故障、排除故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引申,让学生举一反三。

2.工作流程导向法

在内容的组织上,已经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划分,每个项目对应有若干项任务,每个任务对应有若干个项目单。这些任务的顺序其实就是汽车企业实际工作和服务的顺序,体现了汽车企业实际的工作和服务流程。因此,应严格按照教材中安排的任务顺序完成教学,引导学生填写完成项目单,以实现工作流程导向教学方法。

3.项目教学法

    针对每节课要完成的项目,提出任务要求;对完成项目所需要的理论进行讲解,其中包含后续任务中需要使用到的知识点;每个项目任务开始之前,对所需要的关键步骤、参数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说明;之后在实验台架上进行验证,最后按照《项目单》要求,在整车上完成实际任务。整个过程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列出解决思路和步骤实际操作--最终解决问题反馈总结的顺序进行。

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能动性和兴趣,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工作思路,也在最大程度地让学生深刻理解理论知识,快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从而培养了学生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4.技能点授课思路

必须采用提出问题——尝试解决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的顺序进行讲解,即先给学生设定一个待解决的问题,然后让学生尝试解决,解决未果,对问题进行分析,引出新技能,并讲解相关技能要点;最后运用新技能最终解决问题;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总结和进一步引申,得出解决类似问题可采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5.总体教学思路

教学组织及教学过程示意图如下。

中德诺浩的教学过程分为理论讲解、动手实践和企业实习三个方面,企业实习采取认知见习、轮岗实习、顶岗实习“三段式”模式。理论与实践的比例为3:7。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以企业需求为基础,以“双元制”教学模式为框架,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为核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
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