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报考咨询>>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问答
2018-02-04 00:00  

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问答

 

一、机电工程学院问答

1、请问贵院今年有哪几个专业?

答:今年我院招收: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德系车方向)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9个专业。

2、请介绍一下你院的办学条件?

答:机电工程学院是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是中国CPCA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是中国模具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是国家教育部、劳动保障部等六部委确定的“国家级数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数控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和电工电子及自动化实训基地,是河南省高职高专模具专业示范性实训基地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示范性实训基地。建有“鹤壁市镁合金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鹤壁市机电重点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办学实力雄厚,建设有高规格的实验实训基地。设备配置合理,型号种类齐全。现有与专业教学相配套的6大实验实训中心,分别是机械基础实验中心、金工实训中心、数控模具实训中心、机电控制技术实训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虚拟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下辖30多个实验实训室,其中拥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四轴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数控线切割、快速成型机、激光雕刻机、雕铣机、三维扫描仪等先进的数控模具设备和宝马奔驰等高端教学用车。良好的实训条件,能较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实验实训教学,以及面向社会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的需要。

机电工程学院十分注重专业内涵建设。模具专业是河南省教改试点专业,模具教学团队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校特色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学团队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建有《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和《机电一体化技术》2门为省级精品课程和《机械设计基础》《数控车削编程与加工技术》、《金属车削加工工艺与工装》、《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组态控制技术》《机械制图与公差》《汽车转向、行驶与制动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等7门校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

我院汽车专业与德国手工业协会、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公司联合举办 “高端汽车人才中德联合培养项目”,开办“中德诺浩班”。将德国汽车机电服务工程师(GCAP)、德国汽车营销与服务工程师(GCMP)等国际通用证书课程与中国高校汽车课程进行嵌入式套读,实施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将德国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人才评价方法和职业资格证书等国际标准引入国内,从而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维修与服务的高级技术人才。

3、机电工程学院师资力量如何?

答: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技师、高级技师26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0人; “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5%以上。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紧密合作,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定期安排中青年教师到企业培训,强化教师的专业实践素质,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重视工学结合与技术服务、勇于创新、成果突出、具有鲜明的“双师结构”特征的教师队伍。

4、机电工程学院建有哪些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能否满足学生的需求?

答: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机电工程学院专门用于数控、模具、机电、汽修等专业实训的场地面积有10000多平方米。现有与机电类、汽车类专业教学相配套的6个实验实训中心,分别是机械基础实验中心、金工实训中心、数控模具实训中心、机电控制技术实训中心、虚拟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共包括33个实验实训室。

1)机械基础实验实训中心:制图室1、制图室2、金相实验室、液压气压验室、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展示室、机械设备维修实训室

2)金工实训中心:机械加工车间、钳工实训室、焊接实训室

3)数控模具实训中心:数控车实训室、数控铣实训室、数控电加工实训室、模具拆装实训室、冲压微成型实训室、注塑微成型实训室、快速成型实训室。

4)机电控制技术实训中心:(初中级)维修电工实训室、(高级)维修电工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plc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数控设备维修实训室      

5)虚拟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数控仿真室1、数控仿真室2、机械CAD/CAM1、机械CAD/CAM2、机械CAD/CAM3、机械CAD/CAM4、电子产品设计室

6)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电子电器实验室、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1、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2、汽车变速器实验室、汽车模拟驾驶实训室、汽车检测实验室、整车实训室

其中拥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四轴加工中心、雕铣机、雕刻机、电火花、线切割、快速成型机、三维扫描仪、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的机电、汽车类专业设备。完全能满足学生实验实训教学,以及面向社会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的需要。

校外实验实训基地: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拥有校外实验实训基地62个,能满足学生见习、顶岗实习的需要。

5、你院招生对象是什么,如何进行招生录取?

答:凡是取得当年高考资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参加对口升学考试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校毕业生均可报考我校。

单招报名时间为:3209-2318时,登录河南省招办网站,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服务平台报名(http://pzwb.heao.gov.cn)(学院招生代码:6273)。

也可以参加参加每年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我院统一参加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组织的高考网上录取,考生按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规定时间填报我院志愿(学院招生代码:6273),学院按照平行志愿录取原则从高分至低分,公平公正的进行网上录取。

6、机电工程学院近几年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机电工程学院技能大赛,成果丰硕。机电工程学院长期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各专业均组织学生参加中、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平均通过率在95%以上。实践教学的强化,使学生的技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2008-2017年连续10年参加河南省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骄人成绩。数控、模具、机电、汽车等专业共荣获省赛一、二、三等奖28项,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通过大赛,提高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增强与同类学校的办学竞争力,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

7、在机电工程学院学习能取得那些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率如何?

答:机电工程学院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各专业均组织学生参加中级工职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在95%以上。在此基础上,对“专科+高级工”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精心组织高级工培训,数控车高级工通过率达93%,维修电高级工通过率达95%,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8、请介绍一下学院奖学金的设立情况,对优秀新生有无奖学金?

答:奖励方面:①国家奖学金:8000/人•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人•年;②国家助学金:2000-4000/人•年;③学院奖学金:最高金额为1000/人•年。

助学方面:①学院本着“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原则,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按国家有关规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将帮助其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②学院在校内设立了多个勤工助学岗位,鼓励特困生自食其力,解决生活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9、对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政策?

答:我院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贷、奖、助、补、减、缓、保”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新生报到时,学院将开通“绿色通道”,经批准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办理暂缓缴纳学费手续。开学以后,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学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准确反映困难状况,请经济困难的学生报到时出具县乡镇一级以上政府或民政部门盖章的“困难情况证明”书。

10、新生入学后是否参加军训?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规定,军训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我院新生军训一般安排在入学报到后进行,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

11、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了解学院或进行咨询?

答:了解学院或进行咨询的主要方式有:

           询电话:0392-333871133525163330976

②通过学院招生办公室信箱咨询,电子信箱:zsc2009@126.com

③考生及家长亲临学院参观、咨询。

④通过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咨询。

⑤登陆我院网站。网址:http://www.hbzy.edu.cn

⑥查阅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编印的《招生考试之友》。

12、如何才能最快查询到考生的录取结果?

答:①考生在录取结束后登陆我院网站(http://www.hbzy.edu.cn)即可查询。

②拨打学院咨询电话。

13、学生管理方面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 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导思想和主要特色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三个保障体系是:

    1)安全保障体系:学院主管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生处,各系均设立学生管理办公室,每150200名学生配备一名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学生公寓实行规范化管理,每栋公寓楼设专职生活老师23人,每日定点清查学生的生活、卫生情况及公寓区内的设施保障;学院的学生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各系书记、学生处老师带队,负责夜间学生的伤病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学院保卫处实行校园24小时保安值勤。学院的安全保障系统从时间到空间都为学生全面营造了安定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激励助学成长体系: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助学津贴;对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发放优秀学生“奖学金”。

    3)潜在素质培养体系:学生处设“大学生心理咨询室”,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载体,实施“订单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其它素质训练活动,帮助学生成功成材。

14、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好,工资待遇高?

答:汽车类专业、机电类专业和材料类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由于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需要大量的专门性技能型人才。因此,上述几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发展空间也非常大。根据近几年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我院的毕业生有许多已走上领导管理岗位,工资待遇均能达到5000元以上,高的上万元,甚至有的拿年薪。

15、我是文科类考生,报什么专业好?

答:你可以报汽车技术与服务营销、机电一体化机电、工业机器人技术、语文教育、英语教育、学前教育(文科方向)等专业。

16、我是一名女生,报什么专业好?

答:你可以报汽车技术与服务营销、服装设计、护理、会计电算化等专业。

17、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安置情况怎么样?就业率和满意率如何?

答:学院对毕业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服务,重点筛选、建设有一大批精品就业基地,努力实现所有毕业生“工作环境好,发展空间大,工资待遇高”的高质量就业目标。我院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主要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等行业就业,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很受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满意率在90%以上。许多毕业生已走上领导管理岗位,月薪达到5000元以上。

18、请介绍一下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情况。

模具行业是技术、资金、劳动密集型产业,模具技术综合了机械、电子、化学、光学、材料、计算机、精密检测和信息网络等诸多学科,是一个综合性多学科的系统工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掌握并且熟练运用新技术的模具专业技术人才异常短缺。近年来,模具技术向大型化、精密化、复杂型和经济型的方向发展,其制造周期不断缩短、技术含量不断提高。由于模具制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模具行业需要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模具人才的需求量剧增。专家预测,今后我国对模具专业的人才需求将持续增长。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模具CAD/CAM、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模具特种加工技术、模具数控编程与加工、3D打印技术。

必考证书:模具CAD证书(中级)、模具钳工(中级)

选考证书:PRO/EAUTOCAD(高级绘图员职业资格证书)、模具CAD证书(高级)、数控铣床操作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模具电加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

就业方向:面向各类模具制造及应用企业,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工艺实施、安装调试、维修操作等技术管理工作;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

部分优秀毕业生:

1、高洪榜,来自河南沈丘,机电工程学院2012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月薪6000元以上。

2、黄春波,来自河南周口太康,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月薪6000元以上。

3、肖跃军,来自河南平顶山,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月薪6000元以上。

4、姚延钊,来自河南开封杞县,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深圳市昌红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价工程,月薪:5000元以上。

5、朱杰,来自河南南阳,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助理工程师。月薪6000元以上。

19、请介绍一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情况。

从机械行业发展来看,印刷机械、数控机床、发电设备、工程机械等重头产品前景仍看好。除了这些传统工业领域,该行业将进一步向自动化加工方向发展。现在,做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做为加工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我国需要大量的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高技能人才,尤其是既能利用计算机进行机械产品的辅助设计,又能应用数控技术进行制造的人才非常紧缺,本专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床电气控制技术、Pro/E(或UG)、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械制造技术、车工工艺与技能训练等。

必考证书:数控车床职业资格证书(中级,二选一)

选考证书: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UG)、数控车削(数控铣削) 职业资格证书(高级)

就业方向:面向各类机械制造企业,从事的岗位有:1、车间工艺员(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及工艺流程设计;工装设计与实施;产品质量分析);2、车间质检员(产品质量检验;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3、车间生产调度员(生产现场工序安排及工艺流程设计;设备操作规程的实施;现场生产管理;工时和定额的确定);4、设备维修和管理员(机械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5、机床操作员(普通机床、数控机床操作;机床的保养);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

部分优秀毕业生:

1、代树哲,2009届机械专业的毕业生,曾是院篮球队队长。毕业后自主创业,现在是新乡宏盛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千志科,2008届机械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努力,通过专升本考上本科,本科毕业又考上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3、李方,2009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获得优秀班干、校级优秀毕业生、国家一等奖学金及校级奖学金等荣誉,现在常州华裕,月薪4500元以上。

4、张洋,2009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供职于宁波爱柯迪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二号厂,月薪5000元以上,在校多次荣获奖学金和优秀班干部,工作期间多次得到领导好评。

5、李水,2009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月薪6000元以上。

6、石纯标,2012届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20126月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项目的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当场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录用,月薪6000元以上。

21、请介绍一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情况。

由于微电子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工业自动化的程度大幅度提高。新的机电设备和产品将机械、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所谓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未来机电一体化技术朝智能化、模块化、网络化、人性化方向发展。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是当今发展最快、应用前景最为广泛的技术之一。《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指出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是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而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正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及就业空间。

主要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加工与编程、PLC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维修电工技能训练、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等。

必考证书: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

选考证书:PRO/E证书(中级)、AUTOCAD(高级绘图员职业资格证书),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数控车床职业资格证书(中级)

就业方向:面向各类机械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修与检测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与机电技术应用相关的工作。

     部分优秀毕业生:

1、孙浩洋,2009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学院二等奖学金,现为河南煤化集团永煤公司洛阳龙门煤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多次获得洛阳龙门煤业有限公司“安全标兵”荣誉称号。月薪5000元以上。

2、何青山,210届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学院奖学金,现为三统物流公司优秀员工。月薪5000元以上。

3、王文申,211届机电类电气专业毕业生,现为宁波奇美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月薪5000元以上。

4、娄文涛,2012届机电类电气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现工作单位为东阳集成家具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曾多次获得季度奖金和年度突出奖奖金,月薪5000元以上。

5、谢丹曦,2012届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2012年自动线安装与调试项目全国大赛选手,获得省技能选拔赛个人二等奖。现工作单位: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天煌教仪),月薪:5000元以上,福利优厚。

6、岳飞亚,2015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14年机械装调与控制技术项目全国大赛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现工作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技术员,月薪:5000元以上。

7、李利鹏,2015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14年机械装调与控制技术项目全国大赛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现工作单位:天津立林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骨干,月薪:5000元以上。

8、胡德恩,2008届机电类电气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学院二等奖学金,现所在公司为浙江大学苏州研究院与上海远跃联合成立的苏州浙远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工程师,公司主要生产机械、机电自动化集成系统。月薪5000元以上。

22、请介绍一下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情况。

随着新型工业化的高速发展,我国对包括机器人在内的高智能装备的需求快速增长,智能装备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风靡全球。智能制造时代,机器人代替劳动力将是必然趋势。随着“机器换人”力度的加大,机器人操作和维护岗位人员缺口越来越大。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机器人代替人”的工业需求也越来强烈。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横向比较,我国目前平均一万名工人中的工业机器人使用量约为55个,而日本、韩国的这一比例为3%,美国为2%。可见,我国的工业机器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自动线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电工技能训练、机器人故障维修与保养、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

必考证书: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

选考证书:PRO/E证书(中级)、AUTOCAD(高级绘图员职业资格证书),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工业机器人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等。

就业方向:面向各类工业机器人制造、集成、应用企业,从事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机器人调试与维修、机器人销售与客服等工作;也可到各类机械制造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自动化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维修及技术改造及营销等工作。

23、请介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需求的逐年增长,目前,汽车维修企业急需大量高层次、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这正是高职教育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目前,汽车维修检测和营销行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无法满足本行业的急迫需要。因此我院开设此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豫北地区,同时面向全省及周边省市,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

主要课程: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汽车维护与保养、二手车评估与交易、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实务、汽车商务礼仪。

必考证书:汽车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

选考证书:汽车驾驶证书(C1

就业方向:面向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机、电维护维修,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维修业务管理等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保险等岗位的技术及经营管理工作,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

部分优秀毕业生:

1、何中秋,来自河南驻马店,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13年毕业生。现工作单位:驻马店天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岗位:机电维修工,月薪:3000元左右。

2、薛峰学、李培训、魏高明2016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在浙江吉利汽车从事规划设计,平均工资5千多元。

3、石红超,2014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实习生,现在浙江吉利汽车管理科,平均工资5千多元。

4、刘启杰,2014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实习生,现在浙江吉利汽车一车间二班班委,平均工资5千多元。

5、浙江吉利汽车2014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实习生:谢战林、缸盖班组;张朝阳、缸体班组;李旭、GAP2;刘凯帝、GAP4;吴帅民、磨合班组;刘启杰、GAP5;张海旭、部装3班;张凯、部装2班。平均工资7千多元。

24、请介绍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情况。

1)专业前景分析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蕴藏着巨大的就业空间。按照国际惯例,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可分为:汽车金融、售后维修服务、汽车配件与养护、汽车保险、汽车文化等领域。目前,这些领域在国内的发展参差不齐,人才需求状况也大不相同,针对汽车服务行业蕴藏的极大就业空间,具体情况如下:

①对口汽车售后服务方向

售后服务是目前汽车服务行业中发展较快的领域。在汽车销售商的利润来源中,售后服务占50%,国际上成熟的汽车公司,销售服务网点员工往往达到从事制造员工的2倍多。目前,售后服务发展的主流是4S形式,即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件供应、信息反馈四位一体。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售后服务将从单纯的售后维修转向定期的维修保养,注重对用户的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

热门岗位:汽车销售顾问、汽车服务顾问、二手车评估师、客户代表、4S品牌店销售经理等。

就业前景分析:目前,全国汽车售后服务网点数目还不多,尚处于发展时期,因此该类岗位大有发展空间。汽车销售人员、客户代表是目前相关企业招聘量较大的职位。在招募从业人员时,往往要求应聘者持有驾照,有市场营销专业背景,有汽车销售工作经验,具备市场敏感性,能够随时把握市场动态。

②对口汽车保险与理赔方向

国内的汽车保险多是售车时一并办理,存在着险种少、透明度低、操作欠规范、理赔过于繁琐等诸多问题。随着《交法》第七十六条实施细则的颁布,明确了“强制险”定义,这一领域随之也有了更大的改善余地和发展空间。据悉,目前汽车保险已经占到世界非寿险的60%,国内汽车保险营业额也在财产保险中位居第一。可以预见未来发展空间还将扩大。

汽车保险估价与事故理赔、专业汽车保险代理人等。

汽车保险业需要大量保险、精算、汽车、法律、营销等多方面高素质人才。目前比较热门的有汽车保险估价与事故理赔人才,缺口上万,属于紧缺人才。企业在招聘此类人员时,通常要求汽车相关专业,熟悉汽车构造,了解汽车保险索赔流程,能对事故车进行勘查估价,有驾照,电脑熟练;有汽车工作经验、保险工作经验优先。另外,专业汽车保险代理人的需求量也比较大,有丰富经验、业绩出色者目前炙手可热。

③对口汽车文化方向

汽车文化产业在国内还属于新兴产业,其包含内容比较广,汽车模型、汽车体育、汽车报刊、汽车影视、汽车俱乐部等诸多文化与汽车交延领域都属于此行列。汽车文化行业在国内方兴未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热门岗位:汽车模型设计、汽车赛事策划组织人员等。

就业前景分析: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汽车文化产业,相关的人才需求也将随之而来。目前,在仿真汽车模型、汽车收藏品、汽车纪念品、汽车书刊、汽车礼品、汽车用品等汽车文化产品的开发和销售领域,汽车文化展览、赛事等汽车文化活动领域的专业人才需求已经显现。

④对口汽车金融行业

主要业务包括汽车资本经营、汽车租赁、消费信贷等。 汽车金融服务在国外已发展比较成熟,成为厂家撬动市场的一个重要杠杆。目前国内金融界对汽车融资信贷普遍看好,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银行利率调高等原因,大发展还有待时日。汽车金融公司对于国内来说,还属于新生事物,目前仅有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等少数几家正式获准营业。

热门岗位:销售代表、清收主管、风险评估人员等。

就业前景分析:根据国外发展经验,类似于目前中国内地由汽车企业直接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并不多,主要还是由银行以及信托机构负责汽车金融服务。汽车金融人才属于有“特长”的金融从业者。 从岗位看,销售代表应是汽车金融公司的主力军,需要数量最多,主要负责沟通联系客户、经销商和银行,需要具备的能力是有关汽车销售的经验;清收主管的需求量也比较大,作为为公司负责追讨债务的人员,清收主管需要有银行工作经验,懂得信贷和担保流程;与国外比较,目前国内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尚未健全,因此在国内汽车金融公司中,风险评估人员是最为关键的人才。

2)主要课程

汽车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电控技术 、汽车新技术、汽车营销实务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技能训练 、汽车营销礼仪、说话的艺术、汽车电子商务综合实训、汽车配件营销与管理、汽车商务沟通与谈判技巧、汽车服务企业管理

必考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二选。二手车评估师证书和汽车营销师证书二选一

选考证书:全国英语四级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乙等、中级汽车维修证、机动车驾驶C1证书。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从事汽车的整车销售、汽车配件销售、汽车维修服务企业管理、市场调研等技术工作,也可以在与汽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租赁、车辆估价、二手车交易、车辆保险理赔等工作。具体岗位如下表:

序号     就业岗位  职业面向

(核心岗位)    汽车整车及零配件销售  汽车销售企业、零配件销售企业

        汽车保险理赔    保险公司

(相关岗位)    汽车零配件管理  汽车售后服务企业

       汽车维修业务接待   

       二手车评估置换  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

       汽车金融信贷       汽车金融公司

4)部分优秀毕业生情况

1、刘庆振:2015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德昌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郑州)任展厅主管,平均月薪1.2万元左右,汽车销售旺季最高可拿月薪4万左右。

2、程青:2015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德昌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郑州),做汽车网络销售,平均月薪1.0万元左右,汽车销售旺季最高可拿月薪2.5万左右。

3、贺龙伟:2015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河南威佳汽车集团鹤壁日产4S店,做销售员,平均月薪0.5万元左右,汽车销售旺季最高可拿月薪1万左右。

4、杨妞妞:2015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德系)毕业生,郑州新港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风本田4S店,做服务顾问,月薪4300元左右,工资稳定,压力不大。

5、牛利超:2015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德系)毕业生,现就职于郑州凯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雪佛莱汽车4S店,做电话网络销售,平均月薪0.5万元左右,汽车销售旺季最高可拿月薪0.8万左右。

6、牛草旺:2015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德系)毕业生,现就职于河南河南周口和荣一汽大众汽车4S店,销售员,平均月薪0.48万元左右,汽车销售旺季最高可拿月薪0.8万左右。

7、李东辉;2016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德系)毕业生,现就职于郑州奥迪4S店,销售顾问,月工资6000以上。

8、李领玉,2016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德系)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集群车宝,任快修店店长,月工资1万元以上。

9、刘向超,2016届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德系)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集群车宝,任总裁助理,月工资1万元以上。

25、请介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情况。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是为满足中国对高端技能型汽车人才的迫切需求,2011年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合作,举办“高端汽车人才中德联合培养项目”,开办“中德诺浩班”。将德国汽车检测与维修工程师(GCAP)、德国汽车服务与营销工程师(GCMP)等国际通用证书课程与中国高校汽车课程进行嵌入式套读,实施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三段式教学,30人以下小班授课,将德国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人才评价方法和职业资格证书等国际标准引入国内,从而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维修与服务的高级技术人才。

中德诺浩汽车学院郑重承诺: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100%负责就业,薪资高于普通班50%。迄今为止,“中德诺浩汽车教育”受到了政府部门及社会的高度赞誉和认可。“中德诺浩汽车教育”的毕业生受到了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国际汽车名企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

主要课程:汽车认识实训、汽车维护与保养、发动机机械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基础电器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传动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转向行驶系统制动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控制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汽车安全与舒适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汽车网络信息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汽车空调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故障检测与维修、柴油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性能检测技术实训、汽车整车拆装实训、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维修、奔驰整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宝马整车故障诊断与维修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服务理念、懂英语、专业技术精湛、实用技能熟练,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 汽车医生”。最终成为精通汽车检测与维修的高级汽车维修工程师。

必考证书:德国HWK汽车维修技师证书

选考证书:汽车驾驶证书(C1)、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

就业方向:以德系高端品牌4S店为主,如: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德国手工业协会的会员单位。能够从事汽车机电维修维护、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维修业务管理、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保险等技术岗位。

部分优秀毕业生情况

1、王学锋,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2015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天津天宝宝马4S店。岗位:机修,月薪:60007000元。

2、王聪,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2015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郑州永达和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捷豹路虎4S店)。岗位:售后、喷漆,月薪:4000元左右。

3、陈文浩,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2015届毕业生。现自主创业,主要经营汽车用品批发。创业阶段月收入4000元左右。

4、华路阔,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2016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佛山东本4S店。岗位;钣金技师,月薪4000元左右。

5、孙紫阳,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2016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佛山通泰4S店。岗位;钣金技师,月薪4000元左右。

26、请介绍汽车营销与服务(二手车鉴定评估方向)情况。

在发达国家成熟汽车市场中,二手车业务大约占到汽车消费总量的70%。据统计,美国、德国、瑞士和日本的二手车销量分别是新车销量的3.5倍、2倍、2倍和1.4倍。而在中国,2010年创造了超过1800万辆的新车产销记录的同时,二手车交易规模只有400万辆左右,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年增长率将维持在28%以上,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具有必备的二手车鉴定与评估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专业生产服务一线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服务面向的区域主要是河南省及周边汽车行业发达地区,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二手车经纪、保险鉴定、汽车销售和汽车维修服务等企业,在经营、服务一线能从事二手车评估、销售、管理,车辆鉴定、评估、保险、事故查勘理赔等工作。

二、岗位与职位分析

1、就业领域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专业主要服务于在用车的使用和流通领域,适应的社会就业岗位分布于:

第一类,二手车流通领域

1)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车辆鉴定估价、销售与管理等工作;

2)汽车经纪人公司、汽车咨询公司从事中介、咨询工作;

3)二手车经营公司的交易业务工作;

4)汽车4S 中心二手车置换业务员、车辆保险理赔员。

第二类,汽车保险领域:

1)保险公司车辆鉴定估损与理赔工作;

2)保险公估行、汽车估损中心的车辆鉴定与估损工作。

第三类,其他关联领域:

1)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有关事故车辆的技术鉴定工作;

2)汽车租赁、典当行的技术鉴定评估与管理工作;

3)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的技术鉴定评估。

这些岗位均是对应行业的核心技术岗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虽然行业领域略有不同,但它们基于的主要核心技能基本相同,均是在具备汽车基本技术知识的基础上,侧重于对车辆事故的鉴定以及价值评估。

2、初始工作岗位 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二手经济人、二手车销售顾问等交易相关岗位、汽车整车销售、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汽车租赁经营与管理。

3、可升迁的职业岗位 二手车经纪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二手车高级评估师。

三、人才培养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即本专业所必须的高等数学、英语、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具有对现代汽车的构造和工作原理进行分析的能力;具有对现代汽车的性能进行试验、检测、诊断、评价分析的能力;具有对各品牌汽车性能进行评价的能力;具有从事汽车保险投保和理赔业务的能力;具有从事二手车鉴定估价与交易的能力。懂得从事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的基本规律,具备从事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中英文应用水平,能借助工具书处理本专业的一般性中英文技术资料。

四、主干课程及主要集中实践

1.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本课程是在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和总体构造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发动机各部分和各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和发动机对各系统工作性能的要求。

2.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本课程主要介绍汽车底盘各部分典型零部件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汽车性能相关的知识与理论。包括离合器、变速器、传动轴与万向节、驱动桥的构造和原理;车身、车桥、车轮、轮胎、悬挂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常见的几种转向器及制动形式等内容。

3.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含空调)   本课程主要介绍汽车电源系统、启动系统、点火系统、照明与信号系统、信息显示系统、空调系统、辅助电器系统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试验检修及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等内容。

4. 二手车评估与交易  该课程主要介绍了国内外二手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发展趋势,以及基本业务操作要求;汽车的使用寿命和报废标准;二手车评估的基本概念、评估依据、评估原则和评估程序;二手车手续检查、交易咨询和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基本技能;二手车评估的基本方法;二手车鉴定评估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修养等。

5.汽车碰撞事故查勘与定损  本课程介绍了汽车碰撞事故查勘、定损、保险欺诈识别等与保险公司查勘、定损、核赔岗位实际工作直接相关的内容。是汽车估损师、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事故鉴定机构人员、4S店中从事保险理赔工作岗位者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

6.汽车保险与理赔  该课程主要介绍汽车保险基础理论知识,对保险原则、保险合同进行介绍,对我国现行的主要汽车保险种类、汽车保险条款进行了详述,对汽车投保、承保、理赔等有关保险实务给予了介绍,同时专门对现场查勘的程序与方法、事故车辆的损伤评定、消费贷款与分期付款的汽车保险制度进行了介绍,加入了保险相关法规和保险反欺诈的内容,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重点培养读者运用专业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   本课程主要介绍我国目前常见车型的汽车制动防抱死控制系统、汽车驱动防滑控制系统、汽车行驶稳定控制系统、汽车转向电子控制系统、汽车悬架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等内容。

8.汽车营销实务   本课程主要介绍高职高专学生未来汽车销售岗位的能力需求,充分吸取先进的销售理念和企业实践中行之有效的销售技法。主要有汽车营销总论、汽车营销环境的调查与分析、制定汽车营销战略与市场策略等内容。

9.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   本课程主要介绍汽车用汽油机电控系统的结构、原理、故障诊断与检修方法,并对正在推广应用的汽车用柴油机电控技术和有发展前途的燃气发动机电控技术作了介绍。

10.汽车常见故障检测与诊断

 本课程主要介绍汽车常见故障现象、故障原因及诊断与排除方法,全书共分三章:发动机部分、底盘部分和电器部分

27、请介绍数控技术专业情况。

数控技术专业是集机、电、液、气、计算机等各个领域技术于一体的复合型专业。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工业4.0实施进程明确将高端数控设备制造及应用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并将其作为国民经济未来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和发展。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提出突破高档数控机床为10大重点技术突破之一。在这些大的社会背景下,数控技术专业的人才需求量会大量增加。目前数控人才紧缺的现状没有改变,企业的主要需求是高层次数控专业人才。

一、人才培养目标

数控技术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具有必备的数控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现代化数控技术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高端数控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服务对象主要是具有数控设备加工的企事业单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是机械制造领域生产第一线的数控编程与加工等相关技术工作,以及数控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及销售等相关技术工作。

二、职业与岗位分析

目前企业需求既精通数控加工工艺、编程,又能熟练操作数控机床,同时对数控机床的维护维修有一定基础的复合型枝术人才。因此我校数控技术人才定位是:培养熟操作,善编程,精工艺;同时还要能胜任多轴加工的高端复合型数控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技术服务、生产应用管理、加工制造、设备调试、维修等方面工作。主要就有岗位有:数控编程工程师、数控工艺工程师、数控设备维修工程师、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操作工。

三、人才培养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即机械制图的绘制识读、机械加工工艺的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的结构以及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基本知识和技能。懂得从事机械零件加工制造的基本规律,具备从事数控设备操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中英文应用水平,能使用和处理本专业的一般性中英文技术资料。

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四、主干课程及主要集中实践

主干课程介绍:

1.机械制图   本课程主要介绍机械制图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正投影的基本理论和作图方法,三视图的基本知识,轴测投影的概念、画法,剖视图及剖面图的基本概念、类型以及作图方法,零件图以及装配图的绘制等内容。

2.机械制造基础   本课程主要介绍机械制造的过程,机械制造技术文化的基础知识,材料与工艺之间相互关系,介绍机械工程材料的性能特点,热处理的方法及选用原则,铸造、锻压、焊接工艺基础知识等内容。

3.机械制造技术   本课程主要介绍通用机械零件的结构工艺、选择加工方法以及工装设计,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编制及刀具、夹具、量具等方面的知识,重点是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订和加工方法等内容。

4.数控车床加工工艺与编程操作   本课程主要介绍数控车床的结构、工作原理,数控车削零件加工工艺的内容与编制,数控编程指令的用法,上海宇龙公司的数控车床仿真软件的应用,典型数控车削零件的程序的编制与加工,FANUC数控车床、华中数控车床的编程与操作使用等内容;培养学生的数控车床操作能力,零件数控加工工艺的拟定与编程能力,数控车床刀具、夹具及量具的选择与使用能力。

5.数控铣削加工工艺编程与操作   本课程主要介绍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机床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数控铣削零件加工工艺的内容与编制,数控编程指令的用法,上海宇龙公司的数控铣床仿真软件的应用,数控铣床的安装验收,典型数控车削零件的程序的编制与加工,FANUC数控铣床、华中数控铣床的编程与操作使用等内容;培养学生的数控铣床操作能力,零件数控加工工艺的拟定与编程能力,数控铣床刀具、夹具及量具的选择与使用能力,数控软件自动编程与加工的能力。

6.机械CAD/CAM  本课程主要介绍典型的CAD/CAM软件的使用方法,典型零件的曲面构建和三维造型,零件的加工工艺,刀具路径的生成,加工过程的刀具轨迹和实体仿真,刀具轨迹编辑与修改,后置处理器的合理选用与生成数控加工程序等内容。

7、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本专业领域方向的重要技术课程。主要讲授机床常用低压电器的工作原理与选用,机床电气控制系统的基本环节,典型数控机床强电控制线路的工作原理、控制特点,伺服电机的工作原理、特性和数控系统的联结方法;主轴系统的控制方法,交流变频调速控制的工作原理、特性和与数控系统的联结方法,数控机床的逻辑控制电路和换刀机构的逻辑控制。能进行典型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线路初步分析。

8.数控机床故障分析与维修   本课程主要介绍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的基本概念、数控系统的维护与故障诊断、伺服系统的故障分析与维修、机床电气与可编程控制器的故障分析与维修等内容。

主要集中实践:

制图测绘、金工实习、维修电工、数控车削工艺实训、数控铣削技能训练、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数控机床维修实训、数控综合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顶岗实习

28、学生除学习之外,业余生活丰富吗?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业余生活非常丰富,每个月都安排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

9月份,迎新生、“庆国庆”晚会、中秋团圆活动、文明宿舍评比。

10月份,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志愿者活动(义务劳动、淇河环卫、慰问福利院)、主题演讲比赛。

11月份,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风采大赛、辩论赛。

12月份,合唱比赛、元旦晚会。

1月份,诚信教育。

2月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3月份,女生文化节、学习雷锋月、志愿者活动、书法大赛、文明班级评比。

4月份,科技创新节(职业技能竞赛)、文明宿舍评比、华光展示、运动会。

5月份,礼仪大赛、广播操比赛、主题演讲比赛、“青春纪念册”班级风采大赛、525心理文化节。

6月份,诚信教育。

7-8月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
招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