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管理文件>>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条例
2013-04-23 00:00  

   一、理论教学
(一)教师要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并按教学大纲组织教学。
1、任课教师在接到教学任务后,应根据教学大纲、教材,结合学生实际编制学期授课计划。编制学期授课计划时,应全面考虑讲授、实训、实验、习题课、课外作业、复习、考试考查、每次课所用教具、机动内容等,授课计划以2学时为单元编制。
2、上课教师应在开学后的前二周将授课计划(一式两份)送教研室主任审核,系学院主管领导审定后,一份个人存阅,一份留教学工作部备案。教学实际进度与经批准的授课计划的进度差一般不超过4课时。
3、授课计划经批准后原则上不得变动,若遇特殊情况,在不影响原计划的基本教学内容的情况下可作小的调整,但必须经教研室主任同意并报学院备案;若教学内容与教学时数有较大变动,必须经教研室主任同意报教学副院长批准后才能改动。
(二)备课是教师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
1、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备好每一次课。在新学期开学前必须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备好两周课,并写出教案,由教学工作部检查。在平时教学中应该提前两周备好课,写好教案。始终保持两周以上的备课余量。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按其特点同样要求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备好课、写好教案。
2、每堂课必须有教案。教师无教案不得上课,也不准用旧教案上课。教案的内容一般应包括:课题、教学目标、授课内容、课堂组织、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外作业、课后分析等方面。
3、教师备课必须认真贯彻备大纲、备进度、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方法、备教学手段等六条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写出切实可行的授课计划。
备课首先须了解所教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明确所教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要求,把握重点、难点以及讲授的深广度;同时在掌握学生的知识基础情况下,做到结合学生实际。
4、教师备课以个人钻研为主,教研室主任应组织课程组教师(同课同进度的任课教师)进行必要的集体备课。集体研究主要是明确和统一章节、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实践教学与技能实训项目、作业安排;要求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交流经验,并提倡发扬各自的独特教学风格。
5、教师应积极收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新技术资料、新科技成果作为完善教学内容的补充。
6、教研室主任按照学院教学进度计划,每单元内容要检查一次本教研室教师的课时计划,核准教学进度。
7、教学工作部发现具有独特风格的优秀授课计划,应及时组织教师学习并酌情交流推广。
(三)课堂教学是学院教学工作的基本形式,课堂教学效果是教学质量优劣的关键
1、任课教师要根据教案切实组织好每一堂课(包括理论课、实训课、习题课、讨论课等多种课堂教学形式),要提高每一堂课的教学效果。不论何种课堂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必须起指导作用,组织好教学,复习旧课、讲授新课、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各个环节。
2、教师讲课时应认真贯彻教学原则。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力求做到概念准确,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语言生动简练、板书整齐,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讲清讲透,理论联系实际,避免照本宣科。
3、遵循启发式教学原则,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发展学生智力,培养能力,启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4、应按时上、下课,不得拖堂或提前下课。
5、每次课后应实事求是地分析总结本节课的教学效果,把教学心得体会记入教案中,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能力积累经验。
6、教师授课日记和班级日志要及时认真填写。授课日记和班级日志是教务处检查教师授课情况、进度和学生出勤情况的依据,以便与教师和学生及时沟通,在检查时如发现填写、送取不及时的要扣减综合素质分。
7、严格遵守职业纪律。不私自调课、串课,不旷课。上课时间内学生进行课堂练习、实验等活动,教师不得擅自离开教室。教师因故不能按课表上课或不能上课,应严格履行调课手续或请假手续。
(四)作业
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进一步消化巩固课堂所学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任课教师按照大纲要求选留一定数量的课外作业。作业包括计算、论证、问答、思考等类型的题目,教师要认真及时批改。
(五)课外辅导是教学的重要环节
1、课外辅导应坚持每周进行,辅导时间一般为讲课周时数的1/2—1/3。
2、辅导时教师应做到耐心讲教,帮助学生进一步弄清和理解课堂讲授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
3、辅导原则上进行个别答疑,一般不要把课外辅导变成全班性的课程讲授。
4、任课教师要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变被动辅导为主动辅导。
5、课外活动时间要积极组织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或由学生自己支配,不得安排辅导。
二、实践教学
1、新学期开课前,按教学大纲要求,任课教师和实验指导教师要按教学计划制定好实验实习课的进度与计划。
2、实验必须有实验指导书,要明确实验目的、要求、内容和方法。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在实验前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用品工具的准备工作,并进行试作或试讲。实验时向学生讲清正确的操作方法和安全规程。实验中应让学生亲自动手,学会基本操作,教师应认真指导。
3、按照大纲的要求,认真组织好课程设计、测绘、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测绘、设计都应有指导书。任课教师必须加该课程的测绘、设计的指导和成绩的考核评定。
4、任课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安排承担指导教学、上岗实习的任务。实习指导教师对搞好实习负有直接责任。其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实习计划;商请实习单位落实师生的生活安排,实习期间,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了解和处理实习中的各种问题。定期向所在系部及实习负责领导汇报;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检查学生实习日记,批阅实习报告,组织评定成绩并做出书面评语;按照有关规定掌握实习财务支出,办理财务结算;实习结束后,进行实习总结,书面报告教务处,实习指导教师应于实习结束一周内,将实习考查成绩及实习鉴定表送到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
5、按照本课程的实践技能考核办法,认真地进行实践技能的考核及成绩评定。
三、成绩考核
学生成绩考核工作是提高检查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应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1、日常教学要通过口头提问、书面提问、课堂讨论、作业检查、实验及实验报告、测绘、设计等方式,经常地全面地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任课教师要记录对学生平时考查的成绩,每学期每个学生的平时考核成绩不应少于三次。
及时进行阶段性测验。教师在施教过程中,应根据授课节数进行阶段测验,检查和督促学生学习。测验一般随堂进行,方式可灵活多样,测验要以等记分,记入学生成绩册(教师日志),教务处进行抽查,检查教师的教学态度。
2、学生不完成作业达五分之一,旷课累积达三次者,不能参加本课程的考试,成绩按不及格处理,下学期进行补考。
3、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准备,按教学计划规定的考试科目,由教研室主任组织任课教师讨论和拟定考核试题、试卷、作业,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科学拟题,严格监考,公正评分,认真分析。考试应尽理贯彻教考分离的原则。教师应根据大纲要求出A、B卷,并附有答案和评分细则。试题严格保密。教师公正阅卷,宽严一致,不受外界因素影响,考试结束后教师要写出试卷分析。实践教学环节、主要考核技能、需要单列的成绩必须单列,考核及成绩评定,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教考分离的课程出题,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各系部要认真组织教师抓好题为建设,没有题库的课程,每门课程要出五套难度基本一致的试卷,教务处任选一套作为该门课程的考试试卷。
期末考试成绩(百分制)在考试后三天内报教务处。
四、教书育人
1、每个教师都有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义务和责任。
2、教师要挖掘教材的内在思想教育因素,寓教育于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观。
3、教师必须加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教师应具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坚持积极的思想教育,并以自己的品德去影响教育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钻研业务,以自己的勤奋创新、诲人不倦、科学求实的精神去教育学生,热爱学生,全面关心负责他们的成长发展,对学生要平等待人,秉公办事、热情关怀、耐心教育。
4、班主任是学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每个教师都有承担班主任工作的义务,并且一定要热爱这项工作。
五、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
1、在搞好教学的前提下,鼓励教师独立或协作承担科研项目,并做出科研计划,由所在系(部)签署意见,教学副院长审批,送教务处备案。
2、教师外出参加专业会议、学术活动,返回学院时,应在一周内,向教学系(部)和教务处汇报,并根据情况确定传达范围。教师有回的有关资料应交教研室或系部。
3、教师应密切同兄弟院校教师的往来,交流经验、研究问题、交换资料,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及教学质量。
六、开展教育理论学习和教学法研究活动,搞好进修提高。
1、教育理论和教学法的学习与研究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每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要提出任务要求,安排落实活动时间。
2、在教学工作中,应认真有计划地积累、编写比较完善的教学资料。如:习题解答参考资料、实训指导书、试题标准答案、实习大纲及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毕业设计题目及指导书等。
3、教师应充分利用各种长短期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业务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利用业余时间或部分假期,深入生产第一线学习,调查研究,搜集资料,丰富实践知识和生产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4、暂时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应以学期为单位,做好自学、备课或写出进修计划,在开学后第一周内交所在系(部)签署意见,报教务处备案。
5、教师应学习教育理论,总结教学经验,每学年写出一篇经验材料或心得体会。
七、其它
1、教师应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2、教师应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
3、教师应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实践操作技能,使专业课教师向双师型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