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研究>>管理文件>>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2013-04-23 00:00  


一、认真研究实践教学大纲、计划和实习指导书,熟悉教材内容,了解学生学习基础,结合实际实习条件,确定实习步骤、工艺要求、教学设备、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二、认真编写教案,包括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拟采用的教学设备、材料及工具、教学方法和手段、实习进程、需要的技术资料、学生实习位置及轮换安排方式、注意事项及安全要求等内容。
三、实习指导教师课前应对教学环境、场地、设备、仪器、工具、量具、材料、技术资料等教学硬件逐一检查落实。
四、实习前,教师应要求学生复习与实习有关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预习实习教材,并组织学生准备好实习用品,以保证实习达到预计的教学效果。
五、实习指导教师至少提前五分钟组织学生列队点名,进入教学实习场所,并做好学生出勤记录。
六、实习指导教师传授专业技能时严格遵守有关标准和操作规范,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并有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在传授技能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先进的技能教学法。
九、实习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始终在场,往复巡查,点拨指导,使学生的操作动作规范,操作方法科学,操作程序合理。有事必须向负责人请小假,时间不超过十分钟。
十、实习指导教师应做到“五勤”,即眼勤、腿勤、脑勤、嘴勤、手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十一、实习指导教师要在每个实习课题结束时将学生集中起来,清点学生人数,总结实习课题完成情况,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指出改进方法,提出下一阶段的实习要求,并填写好《实习日志》。
十二、整个实习结束时,实习指导教师应布置学生做好实习的书面总结报告,并将学生的实习报告及时收齐、评阅,填写好实习鉴定。
十三、实习指导教师要在每天实习课题结束时组织学生做好实习工具、材料的清理和实习场所的卫生清扫工作,并要求学生做好实习日记。
十四、实习教学场所,禁止师生在实习时使用通讯工具,严禁师生在实习场所吸烟。
十五、实习过程中,教师要维持好实习教学秩序,认真组织实习、严格管理学生,注意调动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并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不准迟到、早退。
十六、在实习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开发学生智力、强化学生动手能力,认真指导学生的每一个实习环节。
十七、指导教师因事、因病需要调、停课或请人代课,应提前向实训车间主任提出申请,教学副院长签署意见,报实训车间办理备案手续。
十八、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珍惜原材料,爱护工具、仪器设备和图纸资料等。提高耗材利用率,培养学生文明生产的良好习惯。
十九、认真组织好学生的实习成绩考核,及时将成绩单交院教学务科,并总结实习工作。
十九、负责学生的安全与车间(实验室的卫生),请小假期间的安全问题由车间实习负责人负责。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